應急科普丨事關孩子,提前知道!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 | 2023年02月07日 16:48:03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 | 2023年02月07日 16:48:03
原標題:應急科普丨事關孩子,提前知道!
正在加載

  寒假即將結束

  多地陸續迎來開學季學生返校在即校園安全事關重大 這些安全知識

  請提前教給孩子

  預防校園火災

  交通安全

  1.遵守交規、注意信號燈指示,過馬路不追逐打鬧、不低頭玩手機,不要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

  2.乘坐公交、地鐵時不要搶上搶下;乘車時不向窗外招手探頭,乘車須抓緊扶手,待車停穩後再下車;不乘坐無牌無證車輛、超載車輛。

  3.未滿12周歲不能騎車上路,未滿16周歲不能騎電動車上路,不在馬路中間騎車。

  4. 不要與機動車搶道,路口要四處觀望,確認安全後再通過;不要在機動車道騎行,不要在路上並行騎車。

  5.不要在車行道、橋梁、隧道或交通安全設施等處逗留,不要穿越、攀登或跨越隔離設施。

  6.警惕汽車盲區。家長應告知孩子汽車在行駛和倒車時的盲區,不讓孩子在盲區玩耍、逗留。

  7.警惕孩子被遺忘在車內。家長老師離開車前一定要留心查看,在孩子具備一定能力的情況下,教給他們一些求救辦法,如按喇叭、打雙閃以及拍打車窗等方式引起周圍人的注意。

  校園活動安全

  1.認真學習安全知識技能,參與學校組織的應急演練和安全教育活動,增強安全意識,提高防範技能。

  2.上下樓梯、通行樓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擠,在食堂、禮堂等人多場所不擁擠,講究秩序,避免踩踏。

  3.不攀爬樓梯、走道等區域的護欄設施,不到無護欄的平臺玩耍,避免墜落。

  4.警惕溺水觸電,遠離建築工地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場所;遠離噴泉池、造景池、池塘等,謹防滑倒或觸電;不在變壓器周圍逗留,更不能攀爬變壓器。

  5.不要把學校公共設施當成遊樂設施,不玩危險性遊戲。

  6.教室門窗等縫隙會“咬人”,很危險,尤其是在開關門窗時,不要將手指等身體部位放到縫隙處。

  應急避險知識防踩踏:

  1.學校應制定《校園擁擠踩踏事故應急預案》,開展應對擁擠踩踏事故的演練。學生集中上下樓梯時,要有值班老師組織疏導,分班級逐次下樓。

  2.發生擁擠踩踏時,兩手十指交叉相扣、護住後腦和頸部;兩肘向前,護住雙側太陽穴,順人流而行。

  3.不慎倒地時,要儘快站起來,實在站不起來,十指交叉雙手扣頸,雙臂護頭,雙膝儘量前屈,蜷成球狀,護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臟器。

  4.靠近摔倒者的人應對後面的人群大聲呼救,告知後方不要向前靠近。

  5.成人如遇到孩子,應迅速把孩子抱起來,避免其在混亂中被踩傷。

  火場逃生:

  1.初期火災階段,火勢不大,可以根據情況,用滅火器材撲滅火焰;如遇大火,保持鎮靜,不要跟從人流亂衝亂撞,若通道已被煙火封阻,應背向煙火方向離開,第一時間撥打119報警。

  2.火災發生時,不要顧及貴重物品,可在陽臺、窗口等易於被人發現的地方,大聲呼喊、敲擊東西或是晃動鮮艷的衣物,發出求救信號。

  3.火災逃生時,用濕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尋找安全通道離開。若無法從宿舍逃出,應關緊大門,用濕毛巾、濕布等塞住門縫,在室內等待求援。

  4.發生火災時,不可乘坐電梯逃生,千萬不要盲目跳樓。

  最後

  這些緊急救助電話

  請一定讓孩子記牢!

      公安報警電話 110

  消防報警電話 119

  醫療急救電話號碼 120

  交通事故報警電話 122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融媒體工作部 綜合整理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科普丨事關孩子,提前知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