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家人陪伴93歲抗美援朝老兵週游祖國:讓老兵看看他保衛過的祖國山河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2月07日 16:11

央視網消息:在寧夏銀川,93歲的趙生榮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戰場上的硝煙炮火致使他聽力受損,與家人的交流也越來越少。幾年前趙生榮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病,生活中的他時而清醒時而糊塗。2022年8月,趙生榮又確診了肺部腫瘤,病情穩定後,他的家人計劃帶著他週游祖國。12月,在外孫女姚瑤和其他家人的陪同下,他們到了第一站——海南。

姚瑤表示,姥爺生病前最喜歡看新聞,時常感慨祖國山河壯美,所以讓老兵看看他保衛過的祖國山河,是全家人的夙願。但是之前的出行計劃一直被姥爺拒絕,“他總是覺得自己年紀大,腿腳不方便,出門就會給我們添麻煩了”。一直到2019年,趁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氛圍,家人“哄騙”姥爺去北京旅遊,姥爺特別激動。那是全家第一次帶姥爺出遠門,“在北京的那幾天,我姥爺精力特別充沛,我們就帶著他早出晚歸的。他對軍事博物館特別感興趣,全程就一直步行,也不説累。”

北京之行回來後約一個月,趙生榮就走失了三天三夜,最後巡邏民警發現他時,他聲稱“要把北京之行講給戰友聽”,但是他要找的那位戰友已經去世多年了。家人帶著趙生榮去醫院檢查,確診了阿爾茨海默病。“他開始撿垃圾桶裏沒有吃完的食物,或者撿別人丟棄的衣服”,姚瑤一開始不理解姥爺的行為,後來姥爺拿著一件皮衣説“那是他戰友送給他的”。姚瑤表示,姥爺有時候甚至記不清家人的姓名,但他一直對他的戰友、首長的名字記得特別清楚。

2022年8月,趙生榮確診肺部腫瘤後,他的五個孩子就遵照醫囑輪流在家照顧他。12月,寧夏的天氣開始變得寒冷,趙生榮的身體狀況也已經恢復平穩,在家人的動員下,他們終於前往海南。旅途中,趙生榮處處體現著軍人“刻在骨子裏的紀律”。雖然他聽力不好,但他對家人用動作比劃的囑咐都能嚴格遵守,比如“戴口罩”“不要亂摸東西”等。當飛機晚點時,趙生榮也是一直安靜坐著耐心等待。

來到海南後,趙生榮第一次看到了大海,卻稱它為黃河。姚瑤認為“可能在他的認知裏,覺得這麼多水的就是黃河了”。趙生榮很喜歡在戶外活動,有時候還能離開輪椅自己走幾步。精神狀態好的時候還會儘自己所能照顧一下家人。姚瑤表示,她很少聽到姥爺提起當年的戰爭有多麼殘酷,他對身邊的人和事一直都保持一種特別溫柔的態度。“我覺得戰爭的殘酷能讓他更能珍惜現在特別美好的生活。”

姚瑤介紹,他們預計二月中下旬,等天氣暖和的時候自駕回家,沿途經過廣東、廣西、湖南,湖北、重慶,陜西等地時,根據姥爺的身體狀況再考慮要停留幾天。

編輯:豆瑞華責任編輯:于曉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