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福“兔”慶團圓 “元”氣開新局——各地歡慶元宵節掃描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6日 01:07:49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6日 01:07:49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福“兔”慶團圓 “元”氣開新局——各地歡慶元宵節掃描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題:福“兔”慶團圓 “元”氣開新局——各地歡慶元宵節掃描

  新華社記者

  癸卯兔年,立春元宵節喜相連。連日來,山東青島璀璨花燈點亮市南老街,湖北建始非遺火龍熱鬧非凡,安徽歙縣魚燈嬉遊祈福風調雨順……

  鬧元宵、慶團圓,人們用豐富多彩的活動,表達對年景的美好期盼,開啟元氣滿滿、信心滿懷的新生活。

  神州大地鬧元宵

  猜燈謎、觀冰燈、歌舞表演……花燈璀璨、流光溢彩,走進黑龍江哈爾濱中華巴洛克歷史文化街區,儘管天氣還有些寒冷,但熱情喜慶的古箏彈奏、健身舞龍、扭秧歌、太極傘表演等活動吸引眾多遊人喝彩。

  “過節的氛圍真不錯,我帶著家人一道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從河南來到哈爾濱的遊客高佳佳説。

  幾千里以外,作為廣府廟會展演的主會場,位於廣州越秀區的城隍廟忠佑廣場此刻也是熱鬧非凡。

  在元宵節當天開啟並持續7天的廣府廟會上,遊客們不僅可以觀賞漢唐舞、雜技、武術等表演,還能體驗廣彩、欖雕等非遺項目,並在特色雲集的美食區大飽口福。

  對於今年的廣府廟會,廣州市民謝伽俊期待已久:“廣府廟會是許多年輕人的兒時回憶,如今廟會體驗的項目更多了。傳統節日就是大家一起過才熱鬧!”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有元宵節的傳統項目,更有當地各具特色、喜氣洋洋的民俗表演。

  在山西清徐縣街頭,生動的背棍表演讓人目不轉睛:只見身材魁梧的男子背著鐵棍步伐綿軟、時走時頓,鐵棍上托舉的孩子身披華麗戲服,帶動兩隻長長的水袖翩翩起舞……

  2月5日,山西清徐縣街頭的背棍表演。

  在安徽歙縣溪頭鎮汪滿田村,嬉魚燈習俗已有數百年曆史。隨著絢麗的煙花騰空綻放,鑼鼓聲中,鱗鰭閃爍的大小魚燈被人群簇擁著,從各自的祠堂魚貫而出,跟隨燈引穿街過巷,或上躥下跳,或左擺右搖……

  位於祖國西北邊陲的新疆塔城市,由漢、哈薩克、維吾爾、達斡爾等多民族群眾組成的社火表演隊大排長龍,舞龍、舞獅、秧歌、旱船等傳統表演輪番競演。達斡爾族表演者伊梅紅説:“如今各族群眾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我們要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用這種方式表達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

  人間至味是團圓

  廣州越秀公園,一盞盞絢麗多姿、年味十足的花燈在夜色的籠罩下流光溢彩:寓意和諧幸福、吉祥如意的大型桔子樹燈,由數百個燈籠裝扮而成的祝福長廊,栩栩如生的玉兔主題花燈……

  在一張帶有福字的花燈旁,28歲的湖北小夥楊力剛拍攝了一張與父母的合影。“自畢業後第一次帶父母在廣州過年,想盡可能多陪伴他們。希望新的一年福氣滿滿。”

  在中國人的習俗中,吃元宵、湯圓,圓滾飽滿,品的是團圓幸福、和睦平安。

  在“冰城”哈爾濱,來自俄羅斯、韓國、巴基斯坦、泰國等十多個國家的數十位留學生,和當地民眾一起猜燈謎、做花燈、觀看傳統節目表演。

  第一次吃到元宵的巴基斯坦留學生穆安偉,最喜歡黑芝麻餡。“通過這次元宵節,我了解到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原來,這就是團圓的味道,有一种家的感覺。”

  月圓人團圓,天涯共此時。

  5日清晨6時許,深港一線福田、深圳灣、文錦渡等陸路口岸的閘口外,早已聚集了大批等待開閘通關的旅客。在深圳灣口岸現場,高高挂起的紅燈籠隨風搖曳,輕快的腳步、幸福的笑容,到處都是團圓的味道。

  2月4日的深圳灣口岸。

  有一種堅守,是為了更多人的團圓。

  深圳皇崗口岸、羅湖口岸、蓮塘口岸將於6日恢復運行,屆時深港陸路口岸將全面恢復。恢復通關在即,5日當天羅湖口岸出入境查驗大廳格外繁忙,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都在為安全順利通關忙碌著。

  太原古縣城內花燈璀璨,遊人如織,花燈會、非遺表演、無人機燈光秀、煙花秀等20多項民俗活動正熱鬧上演。

  古縣城32個大型燈組,210家街區商戶供電,以及街區的照明設施……為了讓遊客體驗到多彩元宵節,國網太原供電公司組織30多名保電員工重點時段現場蹲守,加強線路設備巡視力度,提前協助景區運營單位排查用電隱患,全力保障供電安全。

  新年奮鬥正當時

  元宵節,是春節的尾聲,更是新篇章的開啟。

  5日5時,天還沒亮,王安全就來到位於黑龍江哈爾濱的紅專街早市,把新鮮的活魚擺在攤位上。7時,早市的人漸漸多起來。正月十五,不少市民前來採買貨品,也有許多遊客慕名來體驗東北早市。“今年生意不錯,顧客很多。”他説。

  各種口味的元宵、剛出鍋的油炸糕……來自上海的遊客楊女士興奮地説:“沒想到早市這麼熱鬧,我買了油條、凍梨、大碴子粥,和家人們好好嘗嘗。”

  哈爾濱紅專街早市的元宵受到歡迎。新華社記者 戴錦鎔 攝

  人間春意暖,奮鬥正當時。

  雖是元宵節,但位於安徽蕪湖航空産業園內的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製造有限公司廠房裏,各條生産線井然有序地運轉。這是一家生産輕型通航飛機整機的企業。不久前,公司第100架DA42NG飛機下線並成功交付。

  “為加快國産發動機的研發進度,這幾天多個部門連續加班加點,鉚足勁攻克技術難關,搶抓工期。”公司通飛事業部生産中心主任助理黃仁金説。

  神州大地上,一幅幅新的生産生活圖景正徐徐展開:

  兔年伊始,各地勞動力市場加速回暖,元宵節後企業用工和勞動者求職預計將迎來高潮。作為山西的人口大縣和勞務輸出大縣,山西臨縣的就業服務大廳內放置著50多家單位的招聘宣傳資料,大屏幕上滾動著企業招聘信息,前來諮詢的人絡繹不絕。

  臨縣一家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馬永珍正為招工忙碌。“這幾天已經向青島、南通輸送了160人。”馬永珍説,正月十六還將向外地輸送第三批外出務工人員。

  正值春耕備耕時節,吃完團圓飯,主營節水灌溉設備的新疆塔城市天錦工貿有限公司廠房內,工人們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生産。

  “今年1月份就有農戶下訂單,相較于往年提前了兩個月。企業生産線從春節運轉至今沒有停歇。”公司生産廠長李壇平説。

  元氣滿滿,奮發“兔”強。

  在皎潔的圓月下,在璀璨的花燈中,讓我們凝聚新一年的團結奮進,譜寫最美的時代風華。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全媒+丨福“兔”慶團圓 “元”氣開新局——各地歡慶元宵節掃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