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發佈輿情分析報告 餐飲消費等成春節消費吐槽熱點

來源:法治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7:16:02
法治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7:16:02
原標題:中消協發佈輿情分析報告 餐飲消費等成春節消費吐槽熱點
正在加載

  本報訊 記者萬靜 中國消費者協會近日發佈《2023“春節”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1月21日(除夕)至1月28日(正月初七)共計8天監測期內,共收集相關“消費維權”類信息2495萬餘條,日均信息量約311.9萬條,其中,消費者吐槽主要集中于文化娛樂、餐飲消費、景區旅遊三個方面。

  今年春節是實施疫情防控“乙類乙管”措施後的第一個春節,與去年相比,線下多個行業迎來消費熱潮。《報告》指出,今年春節假期消費輿情在“文化娛樂、餐飲消費、景區旅遊”三個領域的集中反映,既是消費升級過程中熱點關切的集中體現,同時也是對相關領域查漏補缺、提升服務品質的正向提示。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春節期間消費輿情反映的堵點與槽點來看,出現這些問題,主要是因為短期內重點消費場景人群聚集、需求釋放,同時疊加了疫情防控新階段生活重回正軌消費需求井噴的因素,造成市場供給不足,影響了消費體驗。但究其本質,還是源於消費訴求與供給質量無法精準適配的矛盾突出。對此,中消協呼籲景區等假期熱點場景服務提供者切實壓實安全責任,制定完善應急預案,確保消費者安全消費、放心滿意。同時,呼籲繼續推動將各類評價及投訴信息納入經營者信用評價機制,鼓勵消費者依法主張自身權益,積極參與消費後評價,主動投訴、舉報失信經營行為。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消協發佈輿情分析報告 餐飲消費等成春節消費吐槽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