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維度看中國經濟這三年,讓數據説話!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6日 06:58:09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6日 06:58:09
原標題:全球維度看中國經濟這三年,讓數據説話!
正在加載

全球維度看中國經濟這三年,讓數據説話!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保持增速領先。過去三年裏,中國經濟年均增長4.5%,增速遠高於世界經濟平均增速1.8%,也高於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1.6%、0.7%和-0.3%。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30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大幅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至5.2%,認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將改善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IMF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認為,中國2023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遠超美國和歐盟。

  近期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也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和對全球經濟復蘇的貢獻。

  摩根士丹利近期把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3個百分點至5.7%。高盛集團連續第三次上調明晟中國指數的目標點位,認為中國當下市場回升不僅是消費和服務貿易恢復,更是“跨越許多産業、基礎更加廣泛的增長恢復”。

  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數據庫測算,2013年至疫情發生後的兩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8.6%,超過七國集團國家貢獻率的總和。

  過去一年多來,全球經濟持續面臨高通脹和貨幣政策收緊壓力,中國成功將物價維持在相對較低水平,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提供了空間。

  國際觀察人士認為,得益於良好基本面和有效宏觀政策應對,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經濟將實現更快恢復。中國超大市場規模、重要的供應鏈地位、獨特的資源稟賦、科學的經濟社會治理、開放的經貿政策等因素,共同改善了中國經濟前景,給全球應對通脹、促進貿易、維護供應鏈穩定等帶來更多期待。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維度看中國經濟這三年,讓數據説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