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痊癒標準是能憋氣40秒?柑橘都泡“保鮮水”吃了不健康?別被騙了

來源:科普中國 | 2023年02月06日 10:29:30
科普中國 | 2023年02月06日 10:29:30
原標題:新冠痊癒標準是能憋氣40秒?柑橘都泡“保鮮水”,吃了不健康?別被騙了!
正在加載

  新冠病毒感染康復期不能喝咖啡?感染XBB毒株易嚴重腹瀉要準備蒙脫石散?柑橘都用保鮮劑處理過,吃了不利於健康……這些流言靠譜嗎?來看專家解讀。

  01

  新冠病毒感染康復期

  不能喝咖啡?

  流言內容:感染新冠病毒不能喝咖啡,因為咖啡因會使心跳加快,影響恢復。

  真相解讀:這很可能過慮了,喝咖啡後本身就可能心跳加快、血壓略微升高,因為咖啡因可以促進交感神經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縮力增強。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常喝咖啡攝入的咖啡因含量不會引起心律失常或者其他額外風險。迄今也沒有研究提示喝咖啡對新冠病毒感染恢復不利。

  02

  感染XBB毒株易嚴重腹瀉

  要準備蒙脫石散?

  流言內容:毒株XBB1.5主要攻擊消化道,需要準備蒙脫石散。

  真相解讀:世界衛生組織曾發表過聲明:從目前的數據來看,感染XBB的嚴重程度與奧密克戎其他毒株並無重大差異,也沒有提及主要攻擊胃腸道、腹瀉這些説法。新冠病毒感染的確可能出現胃腸道症狀,但腹瀉、嘔吐都不是新冠的主要症狀,即便遇到腹瀉,病毒性的腹瀉也主要是靠自愈,這個過程中更值得重視的是通過補液鹽預防脫水和電解質紊亂,而不是吃蒙脫石來止瀉。

  03

  柑橘都用保鮮劑處理過

  吃了不利於健康?

  流言內容:柑橘採摘後都要泡“保鮮水”,對身體不好,不能吃。

  真相解讀:可以不必多慮。柑橘採摘後確實需要保鮮處理,因為柑橘表皮薄嫩,易受到機械損傷,潛伏在環境中的各種病原菌(尤其是黴菌),就會乘機從傷口入侵,導致柑橘果實發生採後病害,使柑橘果實表面“發黴”,導致全果腐爛,不能食用,且很容易傳播給放在一起的其他柑橘。因此需要用保鮮劑處理柑橘來抑制病菌,避免造成損失。而正確使用國標規定的保鮮劑,做好農藥殘留檢測,就能確保柑橘農符合健康標準。此外,柑橘用的保鮮劑對人都是低毒/微毒的,而且通常我們也並不會直接食用橘子皮。

  04

  新冠痊癒標準是能憋氣40秒?

  流言內容:新冠病毒感染後就算已經轉陰,憋氣不足40秒就説明肺有問題。

  真相解讀:這種判斷方式並無依據,最近的幾版新冠診療方案中,對新冠病毒感染痊癒出院的評估標準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體溫、症狀、影像學、核酸檢測情況(從第十版診療方案起不再要求),並沒有提到“憋氣”,可見“憋氣40秒以上”並沒有被作為新冠痊癒的標準。從醫學角度來看,肺活量的變化和肺炎也沒有明確的對應關係。而且,每個人的肺部儲備能力以及肺實質、氣道彈性等情況也各不相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肺活量的變化與差異。因此,憋氣無論是用來判斷新冠感染痊癒還是測試肺部健康,都不靠譜。

  05

  輔酶Q10能防治新冠感染

  誘發的心肌炎?

  流言內容:輔酶Q10可以預防病毒性心肌炎,還可以治療心臟病,因此感染新冠後需要大量補充輔酶Q10。

  真相解讀: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輔酶Q10可以預防新冠感染誘發的心肌炎,輔酶Q10也未被FDA批准用於治療任何疾病,僅被允許作為膳食補充劑而出售。輔酶Q10對於心臟類疾病也只能起輔助的作用,所謂能預防心肌炎純屬誇大宣傳。而且,人體內的輔酶Q10主要靠自身合成,少量從食物中補充,並不容易缺乏,而當人體不缺乏輔酶Q10時,大量補充並不能帶來額外的益處。輔酶Q10需要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服用,作為保健品不建議長期大量服用。

  06

  兔子愛吃胡蘿蔔?

  流言內容:胡蘿蔔是兔子最愛吃的食物。

  真相解讀:這是一種常見的誤解。野兔最愛的是苜蓿和豆科植物的幼苗和嫩葉,而非胡蘿蔔。再説,胡蘿蔔屬於人類種植的作物,野兔取食胡蘿蔔的機會並不多,而且胡蘿蔔中糖分含量比較高,並不適合野兔的消化系統。而家兔則是野兔的馴化種,絕大多數習性和野兔無異。家兔在飼養的過程中,由於在人類投喂的情況下無法自主選擇,加上它們本身食性比較廣,如果投喂胡蘿蔔的話,它們也無法拒絕。此外,一些文藝作品常將胡蘿蔔與兔子聯絡在一起,更是導致這種誤解廣泛流傳。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冠痊癒標準是能憋氣40秒?柑橘都泡“保鮮水”吃了不健康?別被騙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