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孩患阿爾茲海默症”是一大警訊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2月06日 00:58:41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2月06日 00:58:41
原標題:“19歲男孩患阿爾茲海默症”是一大警訊
正在加載

  秋實

  “這是目前已知最年輕的臨床診斷為阿爾茲海默症的患者。”近日,一篇由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賈建平團隊撰寫的論文,發表在國際知名阿爾茲海默症研究刊物上,文仲介紹,一名來醫院就診的19歲男孩被臨床診斷為阿爾茲海默症患者。論文作者之一、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賈龍飛介紹,該病例的情況非常罕見,以至於他一度不敢相信檢查的結果。(2月5日《北京青年報》)

  近年來,“年輕人為何愛忘事”“‘青年癡呆’是否真的存在”等話題,屢屢引發社會關注和熱議。一名19歲男孩被診斷為阿爾茲海默症,雖然是罕見之個例,仍再次催熱了“年輕人忘事”的話題,讓一些年輕人擔心自己是否存在罹患阿爾茲海默症的可能性,而且還再次帶來疾病名稱方面的思考——由於阿爾茲海默症呈現出年輕化趨勢,該疾病被俗稱為“老年癡呆”或已不再合適。

  去年9月上映的電影《媽媽!》講述了一位85歲的母親照顧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65歲女兒的故事,母女倆的親情與頑強讓無數人動容。但讓年邁的父母照顧患病的子女終究不是長久之計,照顧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比較麻煩,每年走失的患病老人就不在少數,年輕人患病率越來越高,將來誰來照顧這些年輕患者,就會成為一道突出的社會難題。據稱,該19歲男孩目前尚能獨立生活,但該病會進行性加重,將來他漫長的一生如何度過,其父母勢必為此感到特別揪心。

  年輕患者越來越多,與診療技術不斷提升、過去難以明確診斷的年輕患者更容易被確診不無關係。但也要看到,老年病年輕化也是一種趨勢,阿爾茨海默病也概莫能外。國家衛健委制定的《精神障礙診療規範(2020年版)》指出,阿爾茨海默病可能的危險因素包括增齡、女性、低教育水平、吸煙、中年高血壓與肥胖、聽力損害、腦外傷、缺乏鍛鍊、社交孤獨、糖尿病及抑鬱障礙等。這些危害因素中的很多種,在年輕人中都日益普遍,這種變化也會帶動阿爾茨海默病呈現年輕化趨勢。

  由此看來,此事對於年輕人是一次警訊,包括阿爾茨海默病在內的老年病,到了必須趁早預防的時候。去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9月21日)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我國阿爾茨海默病的人群總知曉率超過九成,但主動就診率僅有一成多。該病的防治存在發病率高、漏診率高和治療成本高的“三高問題”。年輕人不僅應該多了解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知識,而且當發現可疑症狀時要及時就診。

  強化體育鍛鍊、改變不良生活方式等,則更有治本作用。2019年9月,國家衛健委印發《阿爾茨海默病預防與干預核心信息》,倡導要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培養運動習慣和興趣愛好,健康飲食,戒煙限酒,多學習,多用腦,多參加社交活動,保持樂觀的心態,避免與社會隔離等。在降低患病風險方面,則要著重防範中年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關注“19歲男孩患阿爾茲海默症”現象,應該化擔心為行動,儘量消除阿爾茲海默症的各種誘因,青春才會變得更加健康與美好。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9歲男孩患阿爾茲海默症”是一大警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