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燦燈彩鬧元宵!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海內外好評如潮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06日 14:19:4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06日 14:19:42
原標題:花燦燈彩鬧元宵!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海內外好評如潮
正在加載

  花燈耀四海,歡歌鬧元宵!2月5日(正月十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圓滿播出。晚會以“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為主基調,在“花燦燈彩鬧元宵”的主題設置下,涵蓋非遺燈彩、南獅、戲曲、曲藝等多種傳統文化元素,融合歌舞、魔術、藝術體操、默劇等多樣態藝術形式,盡展千燈璀璨、萬家團圓的節日盛景,獲得海內外受眾紛紛點讚。“超驚喜”“中國排面”“創新大融合”“視覺享受”等成為晚會播出當晚的網絡高頻詞彙。

  據統計,截至2月6日8時,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跨媒體直播總觸達人次3.32億次,新媒體端直播播放量1.76億次,電視端直播觀眾觸達人次1.56億次。元宵節當晚,晚會收視率實現斷層奪冠,最高收視超6.3%。晚會貢獻全網146個熱搜話題,相關閱讀量累計超7.5億。許多網友評論道:“沒想到小小的花燈竟然蘊藏著深厚的歷史背景”“傳統文化設計巧妙、韻味十足”“足不出戶賞花燈,像是天南地北的朋友們一起度過這個團圓的夜晚”。

  海外傳播方面,總臺通過68種語言面向全球受眾轉播或報道元宵晚會,並通過全球傳播矩陣持續將中國紅點亮“海外千屏”。CGTN(中國國際電視臺)全平臺發佈元宵晚會相關報道獲全球閱讀量超1.32億;央視網海外社交平臺直播播放量超1070萬次,比去年大幅提升206%,讓全球受眾一同感受中國元宵佳節的喜慶氛圍和萬家團圓的新春祝福。

  “節目太懂傳統文化了!”

  奇思妙想創新表達 中國韻味驚艷舞臺

  一盞綵燈流轉千年,點亮了元宵佳節,也深化了“種花家”的情感。觀賞燈彩自古以來都是元宵節最重要的節俗活動,總臺元宵晚會以燈彩為媒,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中國傳統民俗工藝“燈彩”作為整臺元宵晚會的核心符號。秦淮燈彩、硤石燈彩、仙居花燈、潮州花燈、北京燈彩、湟源排燈等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燈彩傳承人在晚會現場製作燈彩,配以靈動沉浸的視覺動畫,將元宵節的氛圍感拉滿,更通過鏡頭讓觀眾感受東西南北中多地燈會的熱鬧景象,在流光溢彩中,營造出天南海北共度元宵佳節的儀式感。

  在元宵晚會現場展示燈彩技藝的非遺傳承人胡金龍、翟玉良、黃韜、何文斌、陳柏華、曹有倉等紛紛表示,晚會展現了全國各地非遺燈彩文化的魅力,極大促進了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保護和弘揚。作為對臺文化交流十二年的花燈藝人,秦淮燈彩傳承人陳柏華説:“元宵晚會上我展示的是亮相台灣新北燈會的同款作品,祈願兩岸同胞同慶佳節共團圓。”

  河南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彭恒禮看到各地燈會亮相元宵晚會後表示:“晚會設計巧妙,傳統文化和潮流時尚結合,既展現民俗非遺的內容,又有時代感、國際感的表達。”看到家鄉非遺潮州花燈登上了元宵晚會舞臺,廣東潮州市民表示,“在元宵晚會看到漂亮的潮州花燈,非常驕傲非常美好”“為潮文化而自豪,為天下潮人驕傲!”

  好聽又好看的《聲聲慢》這一晚會爆款“金曲”,到底融合了幾種唱法?粵語唱腔喚醒耳朵,細聽下句,吳儂軟語婉婉道來,再往後,英語唱腔帶給你驚喜三連。蘇州評彈、京劇、英語等多元素融合的一曲《聲聲慢》,用深摯情感訴説溫柔繾綣之意。網友表示,“好愛《聲聲慢》這個節目呀,景美人也美”“把自己帶到那個溫柔的水鄉,坐在船上撐著傘聽雨聲滴滴。”

  當河北竹板書邂逅蘇州評彈,一開口便流淌出令人驚喜的《新花好月圓夜》,展現出圓滿和美的寓意。南北曲藝在月光下曼妙相遇,頗有繞梁三日,不絕於耳的韻味。如此驚喜混搭也收穫了網友的好評無數,“今晚最大的驚喜,好聽至極,弘揚民族傳統藝術”“拆西廂曲調的新花好月圓夜,簡直寵壞了我的耳朵。”

  器樂表演《百鳳朝陽》中傳統器樂和現代樂器上演“雙廚狂喜”,嗩吶與笙合奏出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氣神,獨特的韻致令網友直呼“太燃了”“我能聽億遍”!戲曲節目《看花燈》選取了多劇種關於“觀燈”與“團圓”的經典唱段,盡顯戲曲藝術生生不息的傳承魅力。雜技《弈》巧妙融入了中國象棋元素,以山河寫意畫為背景、中國象棋棋盤為地坪的視覺設計震撼呈現了山河對弈的景象。網友紛紛表示,總臺元宵晚會在玩一種“很新的”混搭,呈現了一種“很新的”傳統文化,“這樣的節目可以多來點”!

  “中國排面太震撼了!”

  拆盲盒送驚喜 國家隊展示頂流實力

  今年元宵晚會用別具一格的匠心設計和精心編排奉上了高潮迭起的精品文化大餐,時代感、年輕化的創新呈現,讓許多受眾特別是年輕網友直呼近2個小時的節目充滿拆盲盒的驚喜感,晚會收視率持續斷層走高。多個國家隊的出現展示了來自“頂流”的非凡實力,直播中不斷有網友在社交平臺留言:“今年元宵晚會是個大驚喜”“個個都是隱藏款!”

  “請黨放心,強軍有我”“清澈的愛,獻給我的祖國”……聲聲誓言、字字鏗鏘。首次參加總臺元宵晚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奏唱的歌曲《強軍有我》,不僅唱出中國軍人的拳拳赤子心,更唱出了“最可愛的人”那豪邁激情和磅薄氣勢。整齊劃一的動作、堅定有力的眼神讓無數網友直呼:“震撼!這就是中國排面”“為人民子弟兵熱淚盈眶”“致敬中國軍人!感謝你們為大家負重前行”。而網友們也用整齊一致的留言共同致敬“最可愛的人”。

  軍事評論員賈永評價道:邁著整齊步伐列陣高唱《強軍有我》的三軍儀仗隊隊員讓人們熱血沸騰,頂著10級狂風巡邏的鐵列克提邊防連戍邊官兵讓人們熱淚盈眶!連隊指導員説晚會播出後官兵們的手機裏都塞滿了關切的問候和祝福,讓他們倍感溫暖。

  本場晚會的又一吸睛之作來自中國國家藝術體操隊帶來的體操表演《威風霓裳》。節目將藝術體操的靈動飄逸與國風元素的深厚底蘊相結合,為觀眾獻上一場國家隊“頂流”水平的視覺盛宴。力量與美的完美結合讓網友紛紛驚呼,“捨不得眨眼,生怕漏了精彩”“國家隊果然不一樣”。中國國家藝術體操隊主教練孫丹難掩激動的心情:“這種電視化的呈現太美了,尤其是背景視覺的變幻,完全不同於賽場的展示。大家都在讚嘆,簡直是驚艷!這是我們所有體育人的驕傲!”

  “敬平凡,敬不凡”。創新節目《默默有聞》留下的這行字也同樣帶給觀眾驚喜和感動。節目以道具師誤入舞蹈表演的喜劇巧合開場,讓趣味詼諧的默劇表演和優美動人的江南歌舞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在幽默歡樂之餘,點讚了幕後每一位默默付出的普通人。如此形式與立意,讓網友不禁感嘆:“默劇太有意思了”“戳到我了”“有創意、有笑點、有立意,看完後忍不住鼓掌”“這幾個字一齣來,眼眶就濕潤了。”

  作為總臺精心推出的高質量晚會,元宵晚會為觀眾打造了一個又一個“神仙打架”的頂流組合。毛不易、周深兩位實力唱將暖心合作;黃綺珊、希林娜依·高再次攜手登臺。《家鄉人》《熠熠的光》兩首歌曲通過讓觀眾驚喜的唱將組合和治愈、溫情、有力量的歌曲風格,將晚會氛圍推向高潮。

  “中華文化魅力吸引五湖四海夥伴”

  中國年引熱議 海內外共慶歡騰元宵夜

  全球媒體齊關注。CGTN(中國國際電視臺)英西法阿俄全平臺發佈元宵晚會相關報道超1092,獲全球閱讀量超1.32億。其中,面向海外重點推介元宵晚會上《聲聲慢》《新花好月圓夜》《百鳳朝陽》《我心萬里晴》《威風霓裳》《弈》等歌舞、雜技、樂器演奏、藝術體操等節目,生動展示非遺等中國傳統文化和賞花燈等元宵佳節風俗;發佈特稿《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花燈耀四海》,獲法國《創業》媒體集團、阿爾及利亞《獨立青年報》、智利合作電臺官網、《俄羅斯報》官網、哈薩克斯坦國家經濟週報《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等媒體廣泛轉載轉引;國際視頻通訊社向全球媒體推送元宵晚會18條精品節目內容、多語種稿件46篇,被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墨西哥ADN 40電視臺、黎巴嫩廣場電視臺、迪拜電視臺、印度國家電視臺、文萊國家廣播電視臺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17個電視臺及其新媒體平臺播發。

  眾多海外網友紛紛表達了對元宵晚會的喜愛,特別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絕美呈現和中國軍人的颯爽英姿讚不絕口。Hector Sanchez留言説:“非常精彩的表演!技法精妙,中國傳統擁抱五湖四海的夥伴”,阿拉伯網友留言:“我非常喜歡你們精妙的文化、豐富的想象力”,網友Angel Peng評價《聲聲慢》説:“哇!外語也來參與中國古裝劇,我喜歡”,瑞士網友Zwygi49點讚晚會:“祝中國和中國朋友元宵節快樂,祝賀藝術家和組織者舉辦如此精彩的演出! 美好的國度,美好的人民”。

  “海外千屏”放異彩。總臺元宵晚會宣傳片陸續登陸美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俄羅斯、南非、巴西、阿聯酋等國家的1322塊戶外大屏和院線銀幕,華燈璀璨的上元美景和喜慶團圓的節日氣氛引全球矚目。

  港澳同歡一家親。在香港維多利亞港、澳門旅遊塔等標誌性旅遊勝地和香港奧海城、屯門市廣場、荃新天地等熱門商圈的87塊大屏上播放元宵晚會宣傳片,並首次實現在香港3300輛公共巴士的電視屏幕循環播放,節日歡歌伴隨著香港市民日常出行。

  “百城千屏”新體驗。總臺“百城千屏+雲聽”雙平臺在上海豫園、深圳海濱廣場、無錫中央車站、福州閩江之心、瀋陽中街等全國70多個城市的500多塊戶外大屏同步直播總臺元宵晚會。“在廣場看晚會鬧元宵”成為城市文化活動新場景。

  “我們是光,追逐夢想,溫暖也堅強。”正如壓軸歌曲《逐夢》中所唱,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陪伴全球受眾在新的一年,迎著春風、心懷美好。向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奮鬥邁進!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花燦燈彩鬧元宵!總臺《2023年元宵晚會》海內外好評如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