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門口招人,多地包機包車接人保用工穩就業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5日 06:17:23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5日 06:17:23
原標題:到家門口招人,多地包機包車接人保用工穩就業
正在加載

  中新網2月5日電 (中新財經 左雨晴) “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春節的年味兒還未散去,多地保障企業用工需求的“搶人大戰”已悄然打響。為緩解企業用工問題,不少地方春節前夕就“先人一步”,將招聘會搬到了農民工家門口,通過現場擺臺、“直播帶崗”,讓招工更快捷、就業更方便。

  提前出招,多地節前赴外招工

  早在春節前,一些地方已經開始部署保障新一年的用工安排。

  1月12日,浙江省溫州市啟動異地招聘會,該市啟動了“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會暨就業援助月活動。相關活動期間,全市計劃開展近百場系列現場招聘會,預計三千余家企業參會,提供20萬餘個崗位。

  廣東是“農民工第一大省”,農民工總量達4200萬人,其中外省農民工2300萬人。在春節前夕,中山市10家重點企業及人力資源機構乘坐跨省招工專車奔赴廣西賀州、貴港等地招工。廣東省人社廳也帶領佛山、惠州、清遠等市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8家企業負責人,赴甘肅參加東西部勞務協作專項活動。

  勞務輸出大省四川在春節後迎來跨省招聘。1月29日,浙江、福建、重慶、廣東等省(市)及四川省內共251家用人單位帶著2.6萬餘個就業崗位來到四川省廣安市,現場吸引近2萬名群眾參與求職招聘,當天達成就業意向協議3941人。

  浙江省多市也在節後“動起來”。在寧波,市縣聯動共組織43支“小分隊”、超200家次優質企業,攜超3萬個崗位需求,分赴安徽、江西、四川、雲南、貴州、湖北、河南等12個省份50個縣級勞務輸出地密集開展赴外勞務招聘行動。舟山市也組織了19家企業、攜1133個崗位分赴四川達州、雲南保山開展為期6天的勞務協作、招工引才活動。

  包機包車,“點對點”確保返崗復工

  招到了人,用工大省們也為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做好了保障,包機、包車接人,“就業直通車”使農民工能夠從家到企業“點對點”無縫銜接。

  1月26日晚,廣東首趟返崗免費專列搭載400余名廣西員工抵深;1月30日,544名廣西務工人員搭乘入粵返崗免費專列抵達廣州。據廣東省人社廳介紹,春運期間,全省人社部門計劃節後直接組織返崗專列14趟,專車380班次,包機3趟,“點對點”組織外省勞動者入粵返崗2.5萬人,目前已通過專列共幫助1800余名務工人員及時入粵返崗就業。

  福建包機接人同樣受到關注。1月26日下午,福建首趟免費返崗復工包機抵達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來自雲南的238名返崗務工人員抵達福州;1月27日下午,閩寧勞務協作首趟包機滿載新招聘的169名寧夏員工順利抵達廈門。據悉,福建省各地市將相繼開啟“點對點”輸轉務工人員,預計輸轉158趟、超2萬人。

  在重慶,相關部門與車站協同推進,合理制定進站乘車路線和客運組織方案,開闢專用通道和候車區域,做好務工人員旅途接駁保障。據了解,此前重慶已集中輸送超110萬名外出務工人員返崗就業。

  留住人才,家的“誘惑”再度上演

  一些地方跨省“搶人”,一些地方則開始佈局,針對返鄉人才提供優質崗位,為在外人才提供家的“誘惑”。

  據媒體報道,春節期間,江蘇鹽城先後組織10多場返鄉人才專場招聘會,有針對性地拿出2200多個優質崗位,鼓勵在外人才回鄉發展。

  1月31日,“回歸家鄉·投身自貿港”春節返鄉人才對接會在海口舉行,逾200家用人單位通過線下線上方式參與招聘,累計提供5800余個崗位。

  據了解,此次對接會不乏高薪崗位,其中最高年薪100萬元,用人單位主要集中于教育、管理、財務、醫療醫藥等行業領域,招聘職位包括醫院醫師、教師、工程師、管理人才、技術人才等。

  地方政府和企業“搶人”為何這麼拼?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向中新財經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後,國內的供應鏈、産業鏈正處於恢復的關鍵時期,企業用工需求上升,但用工的需求方和供應方之間仍然存在信息不對稱的現象。

  “農民工本身較為分散,在這幾年疫情中與企業的聯絡也可能中斷了。因此,政府組織企業組團跨省招工有利於短期內解決用工問題。”徐洪才説。

  此外,中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也為農民工提供了更多選擇的空間,有了“討價還價”的餘地。徐洪才認為,農民工跨省打工本身存在打工成本高、無法照顧家庭等問題,因此當本地收入上升後,會有更多人願意就地打工。“中西部經濟發展加劇了勞動力市場的競爭,這對勞動者來説是好事情。”

  徐洪才指出,企業“用工荒”現象的本質仍是勞動力市場供需存在結構性不平衡。“一些企業找不到合適的工人,但也有很多勞動者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崗位,供過於求和供不應求是同時並存的。”他表示,由於信息不對稱,目前勞動密集型産業、中低端産業的用工需求上升可能短時間內難以滿足,但整個行業的復工復産正走向正常化。(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到家門口招人,多地包機包車接人保用工穩就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