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罪之“罪”——西班牙記者起底西方媒體抹黑中國的套路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5日 13:45:50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5日 13:45:50
原標題:特稿:無罪之“罪”——西班牙記者起底西方媒體抹黑中國的套路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特稿:無罪之“罪”——西班牙記者起底西方媒體抹黑中國的套路

  新華社記者趙暉

  “西方主流媒體以及一些政府和政客每天都在恐嚇我們:中國崛起對世界構成威脅,對西方尤甚。”西班牙資深記者哈維爾·加西亞在他的新書《中國:威脅還是希望》中寫道。

  加西亞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純屬無中生有。幾千年來,中國一直是崇尚和平的國家,從未試圖征服誰,也未將自己的想法強加給誰。”

  起底美西方“輿論戰”套路

  “美國充當全球霸主的時日已經不多了,但它拒絕接受這一現實。於是,美國就像章魚般伸出觸手,在經濟、貿易、科技、政治、衛生、媒體、情報等多個領域攻擊中國,破壞新疆等地區穩定,支持分裂勢力,並利用其軍事優勢恐嚇中國。”加西亞分析道。

  加西亞曾在西班牙語世界影響力最大的通訊社埃菲社工作了20多年,常駐過巴勒斯坦、委內瑞拉、德國、中國等地。在他看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無非是美國政府試圖遏制中國和平崛起的“鬼把戲”。

  在美國發起的多條對華“戰線”中,加西亞對美西方“輿論戰”套路最為熟悉。他指出,美國政府與媒體利用其強大的議題設置和主導能力,“引領”著其他西方媒體,在全球範圍內發起針對中國的“輿論戰”,其做法是“好的一律不報”“不好的添油加醋”。

  在書中,加西亞歷數了西方媒體的“套路”:中國富裕的企業家不是“企業家”而是“寡頭”;中國腐敗官員不是“被解職”而是“被清洗”;中國對外投資不是“投資”而是“債務陷阱”;中國追蹤新冠確診病例活動軌跡的行為不是“流調”而是“監視”;中國部分城市宣佈“封控”不是“防疫需要”而是“侵犯人權”……

  當實在找不到“合適”的詞彙來詆毀中國時,西方媒體又發明了一種“萬能句式”:“中國經濟在增長,但代價是……”“中國加大環保力度,但代價是……”“中國城市變得更加智慧,但代價是……”“北京冬奧會還算成功,但代價是……”“中國拉動柬埔寨經濟增長,但代價是……”

  “美國媒體設置議題後,其他西方媒體很難跳出這一既定框架,導致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媒體重復著幾十條非常類似的涉華新聞。”加西亞説。

  親歷多元、迷人的中國

  2018年,加西亞被埃菲社派往中國常駐。這給了他近距離觀察中國的機會,讓他發現了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個不同於西方媒體塑造的中國。他對中國在消除貧困、生態保護、節能減排、共同富裕、科技創新等領域取得的成就非常讚賞。

  “到中國後,我嘗試拋開所有偏見,保持清醒開放的頭腦,客觀地觀察中國。我驚喜地發現,中國並非是西方媒體所描述的中國,它非常多元,非常迷人。”加西亞説。

  在交談中,加西亞提到了他認識的一位採訪對象丁艷(音譯)。34歲的丁艷家在西安市,是一名英語翻譯。她出生在山東農村,小時候與奶奶、父母和5個兄弟姐妹擠在一個破舊老屋裏。上學之餘,她還要幫家裏幹繁重的農活。如今,她的兄弟姐妹和父母也都住進了城裏,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洋溢在中國普通人臉上的幸福感,讓加西亞深受觸動。而一些西方媒體罔顧事實、刻意抹黑中國的做法,則令他生厭。2021年9月,他在推特上連發14條推文,宣佈將放棄從事30餘年的新聞工作,因為“令人厭煩的反華‘信息戰’幾乎耗光了我的新聞職業理想”。

  加西亞説,西方媒體總是宣揚所謂“新聞自由”,但一用到中國報道上,就成了“逢中必反”的套路,他們“只會説一模一樣的話”“從不脫離既定劇本”。

  在下定決心辭職的同時,加西亞也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寫一本關於中國的書。“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西方媒體癡迷于抹黑中國形象,誤導西方民眾,讓人們看不到中國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著書反擊西方媒體抹黑

  為了寫好《中國:威脅還是希望》,加西亞到新疆、深圳等地開展了田野調查和深度訪談。他在書中細數了中國開展精準扶貧脫貧的做法和相應成效,闡明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帶來的希望和鼓舞;介紹了中國解決貧富差距、實現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有益嘗試,探討中國傳統文化在共同富裕等理念上的傳承和延拓;澄清了西方媒體在涉及中國民主、人權、防治污染等問題上的錯誤引導,感嘆中國在實踐中試錯並找到最佳解決方案的智慧和高效。

  談及中國的防疫政策,加西亞認為,中國在病毒致病性減弱後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是尊重生命的表現。“任何一個政府都應優先保障國民的生命權。從這個意義上來説,中國的防疫政策無疑是成功的。”

  在加西亞眼裏,中國不僅不是威脅,反而代表著一種希望,因為“中國崇尚多元發展,從不強人所難”,這意味著“中國勢不可擋的崛起將成為構建更加公正、和平的全球新秩序的關鍵性支柱”。

  針對一些國家炮製所謂“中國威脅論”、欲將世界拉入“新冷戰”陷阱的圖謀,加西亞非常不滿。在他所憧憬的世界裏,所有人都和平相處,所有商品都自由流通,商品、知識和文化交流取代武器和炸彈橫飛,有限的資源被用於增加所有人的福祉,而不是僅讓少數人致富。

  “這正是中國想要的。”加西亞説道。(參與記者:黃順達、田睿)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無罪之“罪”——西班牙記者起底西方媒體抹黑中國的套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