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工程向北方調水突破600億立方米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5日 10:52:21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5日 10:52:21
原標題:南水北調工程向北方調水突破600億立方米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5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突破600億立方米。按照黃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計算,相當於為北方地區調來了超過黃河一年的水量。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實現全面通水。通水以來,年調水量持續攀升。中線所調南水已由規劃的輔助水源成為受水區的主力水源;東線北延工程的供水範圍已擴至河北、天津,提高了受水區供水保障能力。目前,工程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5億人。

  據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水北調集團在做好年度正常供水工作的基礎上,與水源、沿線省市密切協作,統籌正常供水和生態補水,兼顧輸水調度和防汛抗洪。在主汛期前,增大河流生態補水流量,助力修復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系統。進入主汛期後,實時優化調度,動態調整上下游之間補水流量,根據河流行洪情況錯峰調度,全力加大向北方供水。

  生態補水方面,南水北調中線累計向北方50余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90多億立方米,使滹沱河、白洋淀等一批河湖生態改善,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東線沿線受水區利用抽江水及時補充蒸發滲漏水量,使湖泊蓄水保持穩定,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水質方面,目前南水北調中線水質保持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標準,東線水質穩定保持地表水Ⅲ類標準。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南水北調工程向北方調水突破600億立方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