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放心吃湯圓?醫生:吃甜湯圓不如吃鹹湯圓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5日 17:10:42
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5日 17:10:42
原標題:糖尿病患者如何放心吃湯圓?醫生:吃甜湯圓不如吃鹹湯圓
正在加載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節,糖尿病患者(“糖友”)如何放心地吃湯圓?

  對此,上海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和臨床營養科醫生認為,湯圓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屬於比較高的。如果吃的太多,肯定會造成血糖升糖快、升得猛。因此,糖尿病友想要血糖升得慢,首先就是要控制量。對於市場上包裝封面既沒有標注“大、小”,也就是常規的湯圓、元宵,建議不超過4個。對於中等大小的湯圓可以按照:一碗米飯≈5個鹹餡兒湯圓≈4個甜餡兒湯圓、元宵。

  同時,對糖尿病友而言,吃湯圓放涼一會,比吃熱的要強。專家表示,因為湯圓在冷卻過程中,澱粉類緩慢重新結晶而形成的難以被澱粉酶所分解的澱粉(抗性澱粉),這樣可以有效延緩湯圓的消化吸收,進而延緩湯圓轉變為血糖的時間,也就達到了升血糖慢的效果。

  此外,對於如何品湯圓,專家建議,首先要慢慢品、細嚼慢咽,另外在進餐時,可以按照順序,先吃蔬菜,接著肉類1-1.5個交換份量(如瘦肉50-75克或魚肉75-100克),最後數著個數,小口慢慢品嘗1-2個芝麻湯圓(根據平日餐後血糖達標情況而異),邊品嘗湯圓的甜,邊與家人聊聊家常話。

  專家還表示,湯圓有甜味和鹹味兩種,甜味最常見的有黑芝麻、花生、豆沙、核桃等,但是主要成分都為糯米,配合豆沙、巧克力、果醬、五仁等餡料,包含大量砂糖和油脂,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如果一定要吃甜味湯圓,一定要控制數量,不要超過4個。另外鹹湯圓中,其中有一些是用較肥的肉餡加豬油製作,購買時應注意其中的脂肪含量,脂肪含量過高同樣不適用於糖尿病人。

  專家認為,對糖尿病友來説,吃甜湯圓,不如吃鹹湯圓。雖然它們的升糖指數,可能差不多。但是含糖量卻差了很多。同樣,鹹湯圓也不適合吃多,吃了鹹湯圓,一定要減少主食量。

  營養成分表示意圖。瑞金醫院供圖

  另外,挑選湯圓也有講究。專家表示,要學會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詳見以上示意圖),選擇每100克能量低且糖分低的品種為妥,這是享用湯圓的第一步技巧。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糖尿病患者如何放心吃湯圓?醫生:吃甜湯圓不如吃鹹湯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