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國政府正考慮把瓦格納集團列為“恐怖組織”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5日 13:18:39
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5日 13:18:39
原標題:英媒:英國政府正考慮把瓦格納集團列為“恐怖組織”
正在加載

  數個月來,瓦格納集團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2月3日,英媒根據英國政府內部相關人士的消息報道稱,英政府正考慮將俄政府支持的私人軍事公司瓦格納集團列為“恐怖組織”。

  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3日報道,英政府人士透露稱,英國內政部正在討論把瓦格納集團正式列為“恐怖組織”的計劃。這項計劃還處在早期,政府尚未證實。

  報道稱,英國外交部官員定於6日討論瓦格納集團及其活動。一旦瓦格納集團被英國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加入瓦格納或參加其活動、在公眾場所展示標識以及支持這一集團都將被視為犯罪行為。如果被“貼上標簽”,瓦格納集團在英國的融資能力將受影響。

  數個月來,瓦格納集團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近期正在頓涅茨克地區交通要地巴赫穆特等地與烏軍展開激烈爭奪。

  美國政府已在1月26日把瓦格納集團列為“跨國犯罪組織”,指認這一集團在烏克蘭和中非共和國、馬裏等一些非洲國家開展犯罪活動。瓦格納成立於2014年,是一支比較有名的私營軍事機構。其創始人是普裏戈津,目前公開的指揮官是曾效力於俄羅斯情報組織“格魯烏”的前特工德米特裏·烏特金中校,其麾下的準軍事人員中很多是來自服役過俄羅斯空降部隊、特種部隊、內務部的精銳士兵,具有參加過東烏克蘭衝突和俄國內反恐行動的豐富經驗。瓦格納的業務包括作戰參謀、軍事顧問、訓練指導、情報偵察、戰爭輔助等,近年來其武裝人員時常出現在敘利亞、非洲等敏感地區。

  針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於瓦格納集團的譴責、批評和制裁,瓦格納創始人普裏戈津1月21日曾在社交平臺“電報”上喊話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親愛的柯比先生,您能否説明瓦格納犯下了哪些罪行?”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英媒:英國政府正考慮把瓦格納集團列為“恐怖組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