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張藝謀:弘揚文化 自信開放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4日 23:55:0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4日 23:55: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回憶起一年前的這場冰雪盛會,相信很多人都對開、閉幕式印象深刻,中國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輝映,體現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運動之美,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日前,總臺記者獨家專訪了冬奧會四場開閉幕式的總導演張藝謀,看看他這一年間的感受。

  北京2022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 張藝謀:想起來開幕式那天好像還是像昨天一樣,但是確實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情,確實工作和生活都有了比較大的變化吧,我們又開始重新恢復了,又一切都開始重新復蘇。

  談起開閉幕式,張藝謀導演直言,所有的創意來源就是我們的文化自信。

  張藝謀:就是四個字,文化自信,也是這四個字讓冬奧會開幕式、閉幕式還有殘冬奧會的開閉幕式,四個儀式有了新的創作理念,而且在這樣的理念下,我們順利地完成了這個任務。

  張藝謀:那比如説像我們的二十四節氣,一開始倒計時,其實就是立足在中國人的,對於節氣時令變化和時間流程生命生生不息的這樣的,二十四節氣的一個計數方法,從這個方法進來,從這個中國傳統文化的這個點進來。所以二十四節氣也罷,黃河之水也罷,還有中國結,還有我們的焰火的迎客松,比如説還有折柳寄情,尤其是我們的雪花火炬和雪花的主題歌,以及微火火炬,這樣的所有的創作理念,體現了簡約、安全、精彩的總方針,但最重要的這樣的創意,全部來自於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弘揚。文化是我們的根,所以文化自信我們才能帶來自己的成功。

  如今,北京冬奧會帶動了冰雪熱,張藝謀導演表示,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尤為可貴。

  張藝謀:更多的中國人熱愛冬季體育運動,這個冰雪運動深入人心,我們原來講的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真的是帶來這麼大的一個變化,尤其是青少年,培養他的勇敢精神,不畏嚴寒,努力、奮進,培養人那樣一種精神。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張藝謀:弘揚文化 自信開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