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元宵節賞燈地圖出爐 一起去看哪月伴燈哪雪打燈

來源:中國天氣網 | 2023年02月04日 06:51:29
中國天氣網 | 2023年02月04日 06:51:29
原標題:2023元宵節賞燈地圖出爐 一起去看哪月伴燈哪雪打燈
正在加載

  中國天氣網訊 “五光十色花千樹,姹紫嫣紅不夜天”,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即將到來,今年立春節氣的第二天就是元宵節,兩個節令緊密相連,可謂喜上加喜。在元宵節這天外出賞燈是我國民間的傳統活動,今年元宵夜各地天氣如何?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元宵節賞燈指數地圖,看看今年哪會現月伴燈,哪可賞雪打燈。

  北方大部天氣晴朗月伴燈 南方多地雨打燈

  元宵節在古時又被稱為燈節,在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挂起花燈或出門賞燈,滿城張燈結綵、夜如白晝,將熱鬧喜慶的氛圍烘托到了極致。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今年元宵節(2月5日),我國北方大部地區天公作美,多以晴天或多雲天氣為主,像是哈爾濱、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西安等大部地區元宵節這天都天氣晴朗,適宜外出賞燈,感受明月伴花燈的美好;瀋陽、長春、濟南、鄭州等地天空雲量較多,“雲伴燈”更顯詩意。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一句諺語,今年元宵夜降雪的範圍較小,只在新疆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可能有雪花現身,所以今年能感受到飛雪伴花燈的浪漫的小夥伴可以説是十分幸運了。

-1

  在南方,今年元宵節這天又是另一番景象。預計除了雲南、海南這兩個常年被陽光偏愛的地方之外,貴州、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廣西等南方大部地區都將陰雨綿綿,其中廣西、廣東、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區雨勢較強,局地或現暴雨。上述地區的小夥伴外出賞燈時需隨身攜帶雨具,小心路滑。如果雨勢太強,則建議待在家中,和親人一起雲賞燈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南北燈會熱鬧紛呈 賞燈出遊裝備各不同

bqzp

  四川自貢燈會現場。(攝/朱茜)

  元宵節賞燈一直作為我國的傳統民俗活動保留至今,全國各地每年的元宵燈會也各具特色,像是北京龍慶峽冰燈節、上海豫園燈會、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廣州文化公園燈會等已有很多年曆史,每年都有不少遊客慕名而至;在一些過去曾是古都的城市,比如西安、南京等地,近些年更是將元宵燈會與古都文化相結合,讓置身於綵燈與漢服海洋之中的遊客仿佛一秒“穿越”,夢回長安與金陵。

-1

  根據預報,上海、浙江、江蘇和廣東等地今年元宵節當天可能出現降雨,濕冷感也比較明顯,有計劃前往這幾處燈會遊玩的公眾需注意攜帶雨具和添衣保暖;北京、山東、陜西等地雖以晴或多雲天氣為主,但夜間氣溫較低,寒意在線,外出賞燈時可選擇較厚的羽絨服,佩戴圍巾、帽子,防寒保暖不可大意。元宵節賞燈時人員密集,感冒病毒等容易交叉感染,大家還是要佩戴口罩,做好健康防護工作。

  元宵佳節習俗多 共慶團圓闔家歡

  其實元宵節除了賞燈之外,我國民間還有不少其它的傳統習俗和民俗活動,比如吃元宵、猜燈謎、遊龍燈等,每一種習俗也代表了不同的美好寓意。

  1、吃元宵/湯圓

  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雖然食物不同,但寄予的美好寓意卻都是一樣的:吉祥如意,團圓美滿。對於中國人來説,在元宵佳節之時,能一家老小圍坐在一起吃著圓滾滾的元宵,共同祈願生活美好,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而對於一些身在異鄉、海外的遊子,在元宵節這天吃上一碗元宵或者湯圓,也表達了對家鄉故土的思念之情。

  2、猜燈謎

  猜燈謎又稱打燈謎,是從古代就開始流行的元宵節特色活動。每逢農曆正月十五,民間都要挂起綵燈,於是就有人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綵燈上供賞燈的路人猜謎。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能迎合節日氛圍,所以響應的人眾多,後來猜燈謎就逐漸成為了元宵節不可缺少的傳統節目。

  3、遊龍燈

  在我國四川、福建、浙江等地,遊龍燈也是當地慶祝元宵佳節的一種重要方式,很多地方都有“火龍鄉間繞,百姓鬧元宵”的習俗,大家以舞龍燈的方式表達驅邪、消除瘟疫、祈求豐收等意義,各種顏色亮麗的大型龍燈在一片敲鑼打鼓聲中穿街走巷,十分喜慶和亮眼。

  4、踩高蹺

  “高蹺”的諧音是“高瞧”,在元宵節這天通過踩高蹺的方式錶演、慶祝,寓意著在新的一年,人們要高瞻遠矚,提前做好全年的規劃。同時,在踩高蹺時,因為踩在高高的木桿上,身體也會隨之升高,因此踩高蹺也含有步步高升之意。

  “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據北京天文館消息,農曆正月十六的淩晨將出現今年最小滿月,這輪最圓元宵月有些特別,它不僅是癸卯兔年的第一輪滿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的一輪滿月,有“望”月興趣的小夥伴可在元宵節當天日落後兩小時左右進行觀賞和拍攝。

  元宵將至,祝大家賞燈賞月兩相宜,月圓人團圓。(文/馬黑陽 數據支持/張娟 設計/任成英)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3元宵節賞燈地圖出爐 一起去看哪月伴燈哪雪打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