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復蘇推高全球物價?分析人士:恰恰相反,中國低通脹率利於抑制全球通脹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3年02月04日 17:35:09
中國日報網 | 2023年02月04日 17:35:09
原標題:中國復蘇推高全球物價?分析人士:恰恰相反,中國低通脹率利於抑制全球通脹
正在加載

  2月2日上午,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義烏中國小商品城迎來了農曆兔年的首個營業日,來自印度的客商拉賈(右)在一家玩具店舖內選購。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近日,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中國通脹率保持在溫和水平,將為抑制全球飆升的通脹發揮關鍵作用,同時也將確保今年強勁的復蘇勁頭和穩定的物價。

  去年,全球各國都經歷了通脹之苦,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引發部分國家民眾不滿。2022年前11個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美國為8%,歐元區為8.4%,英國為8.9%。為抑制通脹,避免經濟滑向衰退,美聯儲本週三決定加息25個基點,隨後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均跟進加息50個基點。

  相比之下,中國物價水平總體穩定,2022年CPI比上年上漲2.0%,低於3%的預期目標。分析人士認為,這為中國繼續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支持經濟穩定增長保留了調控空間。

  “中國物價穩定,為經濟穩定提供了基礎,有助於抑制全球通脹。”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劉志成表示。

  對於輸入性通脹風險及大宗商品價格反復波動,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松在1月份舉行的穩物價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總體穩定。

  2月2日,來自伊拉克的客商拉伊德在義烏國際商貿城的大廳觀看開市文藝表演節目。圖片來源:新華社

  “去年,相比世界大部分地區飆升的物價,我國政府穩物價、保供應等措施讓通脹保持在了低位。”光大銀行研究員周茂華表示。他預測,在需求逐步回升、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的情況下,中國今年CPI將保持平穩運行。

  “不像其他國家,中國在過去幾年沒有採取大規模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加上穩定的通脹水平,我國有充足的空間和政策工具支持經濟發展。”周茂華説。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對於中國今年的經濟形勢,通脹並不是他和團隊最大的擔憂,並預計中國政策將保持寬鬆態勢。

  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活動恢復,分析人士也對中國可能出現的結構性通脹壓力發出警告。

  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在《中國金融》雜誌上發文表示,交通、餐飲、住宿和娛樂等服務性消費或將出現大幅反彈,服務業價格將隨之上漲。因此,他認為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確保食品和能源供應,促進物價穩定,助力服務業回暖復蘇。

  (編輯:曹靜 李海鵬)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復蘇推高全球物價?分析人士:恰恰相反,中國低通脹率利於抑制全球通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