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招支持民營經濟 有市委書記當場公佈手機號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4日 07:02:03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4日 07:02:03
原標題:多地出招支持民營經濟 有市委書記當場公佈手機號
正在加載

  中新網2月4日電 題:【中國新觀察】多地出招支持民營經濟 有市委書記當場公佈手機號

  記者 李金磊

  新春伊始,各地開足馬力拼經濟。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經濟,成為各地不約而同的重點工作。

  企業家是“自家人”,讓企業家成為“座上賓”,“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各級政府要當好“店小二”……近日,多地召開“新春第一會”,出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措施,為民營企業助力,為民營企業家撐腰。

  多地表態力挺民營企業家

  “要著力構建親清統一的政商關係,把企業家當成‘自家人’,讓廣大民營企業不再被‘潛規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紹騁近日在全區招商引資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説。

  “把企業家當成自家人”寫入了內蒙古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內蒙古要求,真心實意為企業排憂解難,讓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在內蒙古掀起投資興業的熱潮、回鄉創業的高潮。

  民營經濟大省福建,在春節後開工首日就召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座談會。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在會上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

  “自家人”“自己人”的表述,彰顯了民營經濟的重要性。數據顯示,中國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因此,要穩預期、強信心,關鍵是穩住民營企業的預期,提振民營企業家的信心。

  “民營經濟對我國深化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左鵬飛對中新財經表示,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多地出招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經濟,表明將進一步破除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障礙,切實保護好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使民營企業享有更為良好、更為適配的政策環境。

  當好“服務員”,有市委書記大會現場公佈手機號

  “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各級領導幹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係。”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如此要求。

  新春伊始,多地紛紛表態,要為企業當好“服務員”“店小二”,想民營企業之所想、急民營企業之所急。

  內蒙古要求,各級政府要當好“店小二”,切實解決工作“慢”的問題,不叫不擾、隨叫隨到,讓企業家成為“座上賓”。

  福建要求,多做雪中送炭、解難紓困的實事。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聯絡服務企業家,經常深入企業一線了解情況,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與企業家打交道、交朋友,做“君子之交”,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共同開創民營經濟發展新局面。

  一些城市的黨政一把手,在“新春第一會”上公開了自己的手機號碼。

  據《中山日報》報道,中山市委書記郭文海在全市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示意工作人員,把他的手機號碼通過現場直播發佈出去,並説:“企業有增資擴産需求,有總部建設需求,可以直接報給我,我和市長當好你們的服務員,當好你們的後勤部長,幫助你們以最快的速度落地項目”。

  打出更多“組合拳”,優化營商環境再加力

  優化營商環境是當前穩預期、強信心的關鍵舉措,對於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新的一年,多地繼續錨定優化營商環境,打出更多“組合拳”。

  在春節後首個工作日,上海召開了2023年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發佈《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

  同日,河北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要求,用行政審批的“減法”贏得企業發展的“乘法”,讓企業心無旁騖做實業、抓發展。

  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在全省“新春第一會”上要求,實現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大突破,打造最優政務、法治、市場、經濟生態、人文環境,讓浙江成為貿易投資最便利、政府服務最高效、幹部作為最擔當、法治保障最有力、經濟生態最健康的營商環境最優省。

  吉林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指出,在比拼經濟、競相發展的新賽道實現爭先晉位,必須抓好營商環境和項目建設。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省領導包保重大項目等機制,開展好“服務企業周”“萬人助萬企”“企業家日”和營商環境專項整治等活動。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基礎和前提。”左鵬飛説,營商環境與民營經濟之間是典型的非線性螺旋關係,優化營商環境可以實現民營經濟發展質量的螺旋上升。民營經濟會獲得更加廣闊、更加充分的發展空間,從而有效應對我國經濟發展當前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出招支持民營經濟 有市委書記當場公佈手機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