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做飯、代收垃圾、收納整理……“懶人經濟”市場火爆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6:46:37
工人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6:46:37
原標題:上門做飯、代收垃圾、收納整理……“懶人經濟”市場火爆
正在加載

  上門做飯、代收垃圾、收納整理……

  “懶人經濟”市場火爆,務工者迎就業新機遇

  本報記者 張嬙 本報通訊員 李冉

  不想打掃衛生,又希望家中乾凈整潔;不想做飯,又想在家裏吃到可口的飯菜……由於生活壓力的加重、生活節奏的加快,越來越多年輕人傾向於花錢“買服務”來提升生活幸福指數,“懶人經濟”因此走進大眾視野。今年春節期間,上門做飯等服務更是異常火爆。

  隨著“懶人經濟”的快速發展,衍生出了許多新興的行業,隨之也帶來了一系列就業熱潮,為農民工群體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遇。

  “懶人經濟”愈發火熱

  來自山東濰坊農村的85後王岳,已擁有3年“跑齡”。據他介紹,外賣跑腿,可以根據自己的個人意願接單跑活,為用戶提供一對一服務,每單的平均配送時間大約在30分鐘左右,一天大約跑十幾單,一個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時間上可控且比較自由。

  隨著“懶人經濟”的持續升溫,越來越多的農民工獲得新的就業機會,跑腿送貨、上門做飯成了農民工就業、打拼的新方向。王岳告訴記者,他剛接觸這個行業時,周圍從業者年齡大多在40歲以上。當下,跑腿從業人員趨於年輕化,不少農民工選擇加入“跑腿”行業,上手快,入行簡單,時間可控,只要吃苦耐勞,收入水平可觀。

  在互聯網經濟的助力下,一批新興的針對“懶人”的服務行業正在加速發展。農民工群體不斷為“懶人經濟”涌入新鮮血液,一方面可以通過“懶人經濟”催生的新職業找到合適自己的新就業機會,另一方面也可以去挖掘新需求,為自己尋找發展的新機遇。

  “我之前一直在餐廳做服務員,經常需要淩晨才能下班。後來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了家政行業,感覺市場需求很大,我便轉行進入了家政服務業。”來自黑龍江鶴崗的90後黃鳳告訴記者,轉行家政後,她根據客戶需求不斷學習清洗油煙機、清洗地暖等細分服務所需要的技能,成為金牌家政服務員,找她的顧客越來越多。

  “懶人經濟”的版圖不斷擴大

  “花錢買便利”的背後,是社會水平不斷提升,社會分工不斷走向精細化、專業化。“懶人經濟”不僅提供了效率與便利,還促進了社會分工細化和消費轉型。以“懶人經濟”衍生出來的各種便捷服務為切入點,收納整理師、上門美甲師、遛狗師、代收垃圾網約工、上門做飯鐘點工等新職業不斷涌現,涉及外賣、家政、美粧、按摩等領域。這些前所未聞的便利服務,如今早已屢見不鮮。

  為了追趕“懶人經濟”的紅利,相關家政行業緊抓消費者的心理需求,提供的服務內容也隨之豐富起來,將家庭服務品類層層細分。

  “以保潔為例,我們除了提供日常家務保潔外,還增加了收納整理、軟裝除螨清潔、冰箱等家庭電器消毒清潔細分等服務。為讓更多家庭享受高品質生活,我們逐步向育兒、營養、家教、護理、保健等全方位服務擴展。”來自山東青島的家政公司負責人劉韜向記者介紹。

  從市場形勢看,市場對家政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呈多元化發展,給農民工群體帶來了巨大的就業空間。據相關數據顯示,家政行業平均工資持增長態勢,2021年家政行業平均工資為6972元,相比2020年增長了約21.2%,家政行業從業人員以農村婦女為主,40歲以上人群居多。與此同時,家政行業職業穩定性強,知識型家政阿姨高薪日漸走俏。

  各方權益保護應成關注要點

  “懶人經濟”目前處於飛速增長的時期,消費者的習慣已基本養成,大多數用戶追求的並不是“一次性”服務,更多的開始要求定期上門服務。相關專家表示,對於從業者而言,既要面臨在製造業和服務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所帶來的就業結構調整,又要適應新業態、新崗位和新工作模式所帶來的技術更新要求,“進入新興職業一定要清晰自己的職業規劃,對想要從事的新興職業的成長前景與發展空間需要進行深入的思考和慎重的選擇。”

  劉韜認為,“現在大多數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存在‘短板’,制約了家政服務質量的提高。因此,公司為從業人員增加了系統的教育培訓和實操練習,進一步加強他們的文化知識、健康習慣、專業知識等技能提升,還可以通過考取職業資格證等方式來增加收入。”

  “懶人”服務在給消費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仍面臨消費者抱怨服務體驗不佳、服務態度不好等售後問題。不少消費者也擔憂,上門服務意味著要讓陌生人進入家中,隱私等諸多安全性問題也不容忽視。

  業內人士認為,各方的權益保護應該成為關注要點。一方面,消費者應當維護自身的信息安全,通過正規渠道或經營規範、信譽較好的平臺選擇服務。另一方面,對於上門類的從業人員,在服務過程中,應該保存好服務證據,以免産生糾紛。此外,提供上門服務的平臺應提前對上門服務人員資料進行嚴格審核,消費者也有權對服務人員的服務水平進行評價,相關評價與服務人員的服務信用挂鉤。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上門做飯、代收垃圾、收納整理……“懶人經濟”市場火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