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消防救援局調度部署元宵節消防安全防範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13:24:1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13:24: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中國消防”微信公眾號消息,2月3日,國家消防救援局召開視頻調度會議,按照應急管理部有關要求,全面分析元宵節期間消防安全風險特點,部署安全防範各項任務,要求壓實工作責任,精準研判風險,狠抓措施落實,全力維護消防安全形勢穩定,為人民群眾歡度佳節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會議指出,從往年和近期火災情況看,元宵節期間火災高發頻發。今年,節慶民俗活動大量恢復,煙花爆竹燃放多,人流高度聚集,地質災害和森林火災風險持續攀升,火災防範壓力很大。各級務必充分認清當前消防安全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艱巨性,務必充分認清做好元宵節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兩個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採取針對性防範措施,堅決守住消防安全底板底線。

  會議強調,要緊盯重大活動,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燈會、遊園會、焰火晚會、社火表演等節慶活動現場檢查,督促主辦單位和群眾組織做好現場安全防範工作,對人群密集和大型活動舉辦場所,要安排防火、滅火力量前置備勤,加強巡邏檢查。要緊盯煙花爆竹,對生産、儲存、銷售場所開展聯合檢查,指導鄉鎮街道做好燃放地區巡查看護,嚴禁在易燃可燃外保溫高層建築和文物古建築周邊燃放,嚴查娛樂場所違規燃放冷煙花行為。要緊盯重點場所,加大餐飲娛樂、商場市場、電影院和大型商業綜合體等場所的檢查力度,指導做好可燃外保溫高層建築、連片木質村寨、文物古建等場所單位的火災防範應對,督促醫院、養老院等場所留足值班人員。要緊盯森林火災,突出重點林區、旅遊景區、自然保護區等區域,協調有關部門持續開展森林防火專項行動,加強與地方撲火隊伍的協調配合,強化作戰安全管控,特別是“北兵南用”隊伍要加強遂行南方地區火災撲救任務研究和行動組織。要緊盯宣傳提示,採用鬧花燈、猜燈謎、舞龍獅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常識宣傳,利用各類媒體、渠道滾動播放消防提示,加強森林節日防火須知宣傳,做好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要緊盯救援準備,制定應急救援方案預案,強化統一指揮調度,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的會商研判和應急聯動,確保一旦發生災害事故能夠專業高效處置。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消防救援局調度部署元宵節消防安全防範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