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波等國威脅40國聯合抵制俄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回應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3日 11:03:20
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3日 11:03:20
原標題:烏波等國威脅40國聯合抵制俄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回應
正在加載

  日前,波蘭體育和旅遊部長卡米爾聲稱,多達40個國家可能組成聯盟共同抵制2024年巴黎奧運會,以反對國際奧委會(IOC)允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作為“中立運動員”參加比賽的計劃。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2日報道,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日前聯合拒絕了國際奧委會(IOC)允許俄羅斯運動員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2024年奧運會的計劃,四國的體育部長們表示:“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在中立的面紗下重返國際體育比賽的努力使這些國家的政治決定和廣泛宣傳合法化。即便是在中立的旗幟下,國際奧委會的任何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重返賽場的努力也應該遭到拒絕。”他們還呼籲“所有國際體育組織和聯合會”在俄烏衝突結束前,不要讓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任何國際比賽。卡米爾表示,他相信有可能在2月10日之前建立一個由包括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在內的多達40個國家組成的聯盟,共同阻止國際奧委會的計劃。烏克蘭體育部長也威脅稱,如果巴黎奧運會上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獲准參賽,烏克蘭將抵制奧運會。

  針對各國聯合發聲,國際奧委會回應稱,任何抵制行為只會“懲罰運動員”。國際奧委會重申,目前尚未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重返賽場的計劃進行正式討論,並警告烏克蘭和其他國家倘若威脅抵制奧運會將産生怎樣的影響。國際奧委會在2月2日發佈的一份文件中寫道: “威脅抵制奧運會違背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基本原則與奧林匹克憲章,該憲章要求所有國家的奧委會成員‘派遣運動員以參加奧運會’。歷史已經證明,以前的抵制並沒有達到其政治目的,只是懲罰了被抵制國家的運動員。”

  據報道,國際奧委會于當地時間1月25日宣佈,將為俄烏兩國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探索一條道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可作為“中立運動員”參加比賽,但不能代表其國家或其國家的任何其他組織。國際奧委會補充稱,“不應僅僅因為國籍問題而阻止任何運動員參賽”。此舉招致部分國家的譴責。此前,自2022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國際奧委會官方曾于2022年2月28日發佈聲明,建議所有的國際體育各單項協會和賽事主辦方不再邀請或者允許來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參加比賽,不再邀請或允許兩國的官員出席所有賽事。但此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表示,該舉措只是針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的“保護性”措施,運動員本身不應該受到歧視。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烏波等國威脅40國聯合抵制俄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