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獎勵、實為門檻?跑單獎勵讓騎手陷入不停接單困局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7:09:13
工人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7:09:13
原標題:名為獎勵、實為門檻?跑單獎勵讓騎手陷入不停接單困局
正在加載

  晚上10點,阿峰送完了最後一單外賣。回家打開軟體後,他看到了上月跑單收入的最終數據:1月共收入15401.36元,其中活動獎勵收入3342.6元,佔比近22%。

  春節前後,多名外賣騎手向記者反映,跑單數量越多,獲得活動獎勵的機會越大,賺取的獎勵金額也越高。但名為獎勵、實為門檻的設置,也使騎手陷入不停接單的勞動困局,甚至産生安全隱患。

  “平臺的活動每個月都不一樣,但都是需要完成不同門檻的配送任務才有獎勵,總之就是要多跑單。”據阿峰介紹,他1月31日參加了早中晚三個時段的“跑單禮”活動。按活動規則,阿峰在9點~15點跑單,完成9單獎勵21元,完成21單獎勵59元,完成27單獎勵87元,完成33單獎勵126元。為得到最高獎勵,阿峰在該時段跑滿了33單獲得了126元,但此時他已經7個小時沒吃飯了。

  由於完成任務量按接單時間計算,有騎手為了接夠活動時間段內的單量,還會冒險接單。“有時時間快截止了,單量還沒滿足獎勵門檻,有的騎手就會一邊騎車一邊刷手機接單。”阿峰説,還有騎手儘管電瓶車電量快耗盡了,也要先接單,就是為了湊夠單量,但這樣會引發道路危險。

  實打實的獎勵數字,對騎手而言是有效的激勵,卻也給他們帶來苦惱:一旦某段時間跑單量下降,不僅影響當時收入,還會對後續收入産生影響。在參加工作日“午高峰收入加速”活動時,阿峰的每單獎勵有時為1.2元,有時卻只有1元。“如果上周送單少,騎手等級就會下降,獎勵也就下降了。”阿峰解釋説,想要維持高等級,多接單、多送單就少不了。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郭元凱認為,平臺推行的跑單獎勵活動是一種用工管理手段,但並非可持續的方式。這種額外激勵,很容易誘導騎手産生“跳一跳就能夠著”的挑戰心理,這就無形中延長了騎手的勞動時間,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增加了騎手身心健康的風險。

  阿峰也坦言,跑單獎勵活動更像是一串甜蜜的“陷阱”:“就像一個連環套,跑夠了第二檔獎勵,就想著再夠上第三檔獎勵,慢慢就越接越多。全部都想拿最高獎勵的話,一天得跑20個小時,一天三頓飯都沒法準點吃。”

  “不可否認,跑單獎勵活動對於增加騎手收入、激發其工作積極性具有積極影響,但騎手應根據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工作量,不要把獲獎勵看作是必須完成的任務。”郭元凱建議,平臺應將算法設計得更加人性化,保障騎手的身心健康。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名為獎勵、實為門檻?跑單獎勵讓騎手陷入不停接單困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