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北約秘書長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網友嘲諷“他們瘋了嗎”

來源:環球網 | 2023年02月03日 05:54:06
環球網 | 2023年02月03日 05:54:06
原標題:俄媒:北約秘書長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網友嘲諷“他們瘋了嗎”
正在加載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曉雅】“挪威人嘲笑北約領導人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日以此為題報道稱,挪威進步黨議員克裏斯蒂安·蒂布林-吉德近日在接受挪威媒體採訪時透露,他提名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黎巴嫩電視臺Al Mayadeen也報道這一消息。然而衛星社發現,不少挪威網友嘲笑這一提名稱,一個軍事聯盟領導人、“戰爭販子”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他們完全瘋了嗎”?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先是提及諾貝爾獎的創立者、已故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據諾貝爾獎官網信息,諾貝爾和平獎應該頒給“在促進各國間的友誼、廢除或裁減常備軍,以及建立和促進和平會議方面做出最大或最好貢獻的人。”

  報道繼續説,挪威議員蒂布林-吉德為自己的選擇辯護稱,斯托爾滕貝格“成功地在一個非常重要且需要的時刻把北約團結在一起,(這一時刻)這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危機。”他還讚揚斯托爾滕貝格在捍衛瑞典和芬蘭成為北約成員國方面的“外交行為”的同時,也表現出對土耳其反對意見的“理解”。

  報道還稱,蒂布林-吉德在接受挪威媒體採訪時聲稱,他認為提名一個軍事聯盟領導人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並不矛盾,諾貝爾獎的創立者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堅持“積極尋求和平”是主要標準。説到這裡,衛星社還頗為諷刺地補上一句——儘管北約成員國通過向基輔提供武器和軍事訓練,積極為烏克蘭衝突煽風點火。

  俄衛星社提到,蒂布林-吉德還稱,並非所有提名者或獲獎者最終都嚴格符合諾貝爾獎自己的標準。不僅如此,他甚至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應當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承認他“確實處於一場戰爭之中”。

  俄衛星社説,蒂布林-吉德此前還提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並因此引來了批評和嘲笑。而這一次,社交媒體上也有不少人抗議這一提名。

  報道援引一位推特用戶的挪威語評論稱,“戰爭販子斯托爾滕貝格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你不能胡編亂造。”↓

  另一則被引用的挪威語評論是,“提名特朗普為2020年和平獎候選人的同一個人現在提名(挪威)前工黨領袖斯托爾滕貝格。我沒想到會這樣。他們完全瘋了嗎?” ↓

  還有人稱,“所以現在格蕾塔·通貝裏(瑞典‘環保少女’)和延斯·斯托爾滕貝格都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有沒有人可以向我解釋為什麼很難理解'和平',我不認為這兩人中的任何一人與此有聯絡。”↓

  還有挪威網友説,“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是的,這幾乎是滑稽的...澤連斯基呢?當然,去爭取吧。世界其他地方,除了西方,都會笑死……選擇其中之一,一勞永逸地,你完全嘲弄了這個'和平獎'!”

  俄衛星社提到,根據諾貝爾獎的規定,提交給委員會的提名名單是保密的。然而,那些有資格提名的人——比如來自世界各國的前諾貝爾獎得主、議員、內閣部長和大學教授等——可以自由公佈他們自己的提案。而據了解,今年被提名的其他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包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原因是他為解決烏克蘭危機做出了“不懈”努力。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俄媒:北約秘書長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網友嘲諷“他們瘋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