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擬“海葬”退役航母 環保機構表示反對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03日 11:42:5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2月03日 11:42: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2月2日,巴西環境與自然和可再生資源研究所等環保機構對巴西海軍主動沉沒退役航母“聖保羅號”的決定發出警告,認為這樣做會導致航母組件中的有毒化合物多氯聯苯被大量釋放到海水中。此舉不僅會污染海洋生物和食物鏈,而且人類食用受污染的魚類後,將會引發癌症和新生兒先天性疾病等嚴重健康問題。

  巴西環境與自然和可再生資源研究所的專家表示,“聖保羅號”航母上的化學物質多氯聯苯對海洋環境的威脅,比石棉要嚴重得多。據介紹,多氯聯苯在這艘軍艦的電纜和電路系統以及電氣組件中的應用非常普遍,估計會達到200噸。而隨著船體的沉沒,大量多氯聯苯會被釋放到海水中,由於這種物質不會在環境中降解,所以將會在水中停留很長時間,並被浮游生物、小甲殼類動物和魚類吸收。專家警告説,食用被多氯聯苯高度污染的魚類,將會對人類的健康和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據介紹,很多國家已禁止使用多氯聯苯。因為這種化學合成物質污染環境後,會誘發癌症和先天性疾病。巴西官方已在2021年通過一項法令,確定到2025年逐步有控制地停止使用多氯聯苯。

  巴西海軍2月1日宣佈,將安排在本國近海漂浮大約3個月的“聖保羅”號沉入大西洋巴西專屬經濟區。巴西海軍在一份聲明中説,“聖保羅”號正在進水,有沉沒風險,因而沒能獲准停泊巴西港口。海軍計劃讓這艘航母沉入所處海域,那裏屬於巴西專屬經濟區,離岸350公里,水深大約5000米。

  “聖保羅”號航母前身是巴西2000年從法國購買的退役航母“福熙”號。這艘常規動力航母排水量約3.2萬噸,可搭載約40架飛機,1963年至2000年服役于法國海軍。巴西接手後,這艘高齡航母多次發生事故,包括2005年一次蒸汽管道爆裂事故、2012年一次火災。

  “聖保羅”號2018年從巴西海軍正式退役,2021年被賣給土耳其一家從事船舶拆解的造船商,但去年被拖拽至歐洲海域,還沒通過直布羅陀海峽時就折返,緣由是土耳其政府去年8月底以航母船體包含約10噸有毒的石棉材料、恐構成環境威脅為由,拒絕入港。(總臺記者 王玉國)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巴西擬“海葬”退役航母 環保機構表示反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