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怒而召見西方九國大使,這件事“懸了”!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3日 11:42:53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3日 11:42:53
原標題:土耳其怒而召見西方九國大使,這件事“懸了”!
正在加載

  中新網2月3日電(甘甜)放狠話、召大使……近日,土耳其與歐美多國的外交爭端再度升級。

  而憤怒之中的土耳其,還給尋求加入北約的瑞典亮起了“黃燈”。分析稱,至少在土耳其大選結束之前,瑞典“入約”進程或將繼續停滯不前。

  外交爭端升級!土耳其召見九國大使

  當地時間2月2日,土耳其外交部召見美國、荷蘭、瑞士、瑞典、英國、德國、比利時、法國及意大利的駐土大使和代表,對這些國家臨時發佈土耳其旅行警告或關閉駐土領事館的行為表示關切。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各國幾乎同步採取的行動不夠謹慎和妥當,這種做法只會助長恐怖主義行為。

  土耳其為何有此舉動?這還要從近日在瑞典等國發生的反對土耳其的示威活動説起。

  當地時間1月21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一連舉行多場涉及土耳其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抗議活動。期間一名極右翼政黨的領導人在土耳其大使館附近公開焚燒了《古蘭經》,引發土方強烈譴責。

  作為對焚燒《古蘭經》的回應,有約200名抗議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瑞典領事館前舉行集會。集會中有人焚燒了一面瑞典國旗。

  在此之後,荷蘭與丹麥街頭也出現了類似場面。

  儘管一些歐洲國家對此進行譴責,但也有瑞典官員聲稱,出於言論自由,無法阻止事件的發生。

  不僅如此,以“安全原因”為由,意大利和美國等向本國公民發出警告,稱在土耳其發生襲擊的風險增加。與此同時,德國、法國和荷蘭等還暫時關閉了在土使領館。

  瑞典“入約”懸了?

  西方國家的反應隨即引發土耳其怒火。作為回應,土耳其在上周警告其公民,在美國和歐洲存在“可能的仇外心理和種族主義襲擊”。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伊盧抨擊稱,西方發出安全警告是為了向土耳其施壓。他還譴責上述國家關閉使領館,是企圖干預或將於5月舉行的土耳其總統和議會選舉。

  “他們正在對土耳其發動心理戰。”索伊盧表示,“他們試圖破壞土耳其的穩定。”

  與此同時,瑞典批准在土駐其使館外舉行的示威後,土耳其照會瑞典駐土耳其大使提出抗議,並取消了瑞典國防大臣訪問土耳其的計劃。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更是放狠話,只要瑞典聽任上述事件的發生,意味著安卡拉不會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的要求。

  埃爾多安説,土耳其積極看待芬蘭申請加入北約,但不支持瑞典的申請。“我們對芬蘭的立場是積極的,但對瑞典則不是積極的。”

  目前,瑞典正和芬蘭一道申請加入北約。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原本土耳其就多次高調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直到與之達成三方協議。芬蘭和瑞典同意在庫爾德工人黨和武器禁運等問題上,向土耳其讓步。

  而今,隨著土耳其和瑞典之間的矛盾再度升級,瑞典“入約”懸念陡生,而芬蘭則被指有機會“單飛”。

  路透社稱,分析人士預計,至少在土耳其大選結束之前,瑞典加入北約的進程將繼續停滯不前。

  《衛報》則指出,隨著外交爭端發酵,安卡拉已暫停了兩國加入北約的談判。外界此前預計7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兩國有望獲准成為北約成員,如今希望可能會破滅。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土耳其怒而召見西方九國大使,這件事“懸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