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協會:春節期間消費者吐槽集中于文娛、餐飲、旅遊三個方面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12:50:03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12:50: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3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2023年春節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主要內容如下:  

  金虎辭舊歲,玉兔迎新春。中國消費者協會利用互聯網輿情監測系統,對2023年1月21日(除夕)—2023年1月28日(正月初七)期間相關消費維權情況進行了網絡大數據輿情分析。

  消費維權輿情基本情況

  在1月21日(除夕)至1月28日(正月初七)共計8天監測期內,共收集相關“消費維權”類信息24950040條,日均信息量約311.9萬條。監測期間,“消費維權”信息量曲線波動較小,每日相關輿情數量較為均衡,1月28日(正月初七)最多,為3485181條。

  在信息傳播渠道上,春節期間“消費維權”類信息傳播渠道主要有微博、客戶端、視頻、網站、微信、互動論壇、數字報等。其中,微博信息量最高,佔比40.75%;其次是客戶端,信息量佔比26.18%;第三是視頻,信息量佔比13.89%。

  消費維權輿情集中反映的主要問題

  監測期內,通過輿情監測系統共監測到“吐槽類” “消費維權”信息3762144條,佔“消費維權”信息總量的15.08%。監測發現,2023年春節期間消費者吐槽主要集中于文化娛樂、餐飲消費、景區旅遊三個方面。今年春節是實施疫情防控“乙類乙管”措施後的第一個春節,與去年相比,線下多個行業迎來消費熱潮。

  監測期內,共收集“文化娛樂”類負面信息1297514條,日均162189條。輿情信息量呈上升趨勢,在1月26日達到峰值,輿情信息主要與春節檔電影相關。

  監測期內,共收集“餐飲消費”類負面信息676889條。每日負面信息量呈增長趨勢,日均84611條,輿情信息量在1月28日(正月初七)達到峰值。監測期間,“4個菜花1500塊”“6根面20元”等內容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價格虛高和分量不足程度超出多數人可接受的認知範圍,相關輿情發生後,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跟進調查,回應輿情關切。此外,長沙遊客吐槽網紅店排隊4538桌事件,也吸引了不少網友關注和討論。

  監測期內,共收集有關“景區旅遊”類負面信息658920條,日均82365條,每日負面信息量呈增長趨勢,1月26日(初五)達到峰值後趨於平穩。輿情吐槽主要指向景區在人流量大增情況下的管理問題和旅遊住宿爆滿預定訂單不履約問題。此外,節日期間“四川樂山景區熱氣球從空中墜落”事故,引發輿論關注。

  輿情“槽點”説明提振消費信心仍需多方努力

  從今年春節期間消費輿情反映的堵點與槽點來看,出現這些問題,主要是因為短期內重點消費場景人群聚集、需求釋放,同時疊加了疫情防控新階段生活重回正軌消費需求井噴的因素,造成市場供給不足,影響了消費體驗。但究其本質,還是源於消費訴求與供給質量無法精準適配的矛盾突出。一是假日遊樂需求集中釋放與安全保障、綜合應對能力提升方面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消費者對消費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與部分商家誠信意識和舉措仍然相對不足間的矛盾突出。

  為進一步優化消費體驗,提振消費信心,中國消費者協會提出以下應對建議。

  一是呼籲景區等假期熱點場景服務提供者切實壓實安全責任,制定完善應急預案,確保消費者安全消費、放心滿意。要從細化周延預案舉措方面壓實責任,平穩假期運行秩序,優化消費體驗感知;從務求實效方面不折不扣落實安全防範措施,確保遊樂設施風險隱患有人排查、保養維護有人負責、疏導救援及時有效。

  二是呼籲繼續推動將各類評價及投訴信息納入經營者信用評價機制,鼓勵消費者依法主張自身權益,積極參與消費後評價,主動投訴、舉報失信經營行為。要增強制度設計的嚴密性、群眾監督的廣泛性、失信懲戒的威懾性,形成推動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不斷深入的合力,有效規制假期消費熱點場景中屢禁不絕的侵權行為,為消費升級提供更優環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消費者協會:春節期間消費者吐槽集中于文娛、餐飲、旅遊三個方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