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新時代的綠色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21:43:3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3日 21:43: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白皮書。綠色發展是順應自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是用最少資源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經濟社會效益的發展,是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已經成為各國共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藍天白雲,碧水青山,在今天的中國,人們對這樣的生態環境已經習以為常。十年來,我國的生態環境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綠色成為了新時代中國最鮮明的底色。《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白皮書全面介紹了新時代中國綠色發展的理念、實踐與成效,分享了中國綠色發展的經驗。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黃承梁:“白皮書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主要做法、成功經驗,揭示出站在一個新時代、新的起點上,如何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來謀劃發展,為下一步發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管理世界雜誌社副社長蘇楊:“實際上是對二十大報告裏面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一章的具體闡釋,以及對未來工作的部署。”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白皮書介紹了中國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道路的核心理念,也就是“以人民為中心、著眼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和共謀全球可持續發展”。

  黃承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所有的立足點、出發點,都是為了讓人民群眾生活在更加美好的生態生活環境中,是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根本大計。必須堅持把系統觀、整體觀作為方法論。最後就是必須堅持全球視野,我們作為世界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機制發揮出來。”

  處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係,一直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課題。在核心理念的指引下,新時代的中國,走出了一條富有中國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白皮書對此進行了總結。

  蘇楊:“確確實實不管是從綠色生産、綠色生活,到後面的體制機制保障,都給出了在二十大報告裏面提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模式。”

  2022年8月全線貫通的玉楚高速,沿線經過滇中地區昆明、玉溪、楚雄三個州市,翻越了15處山脈、跨越了11處河流河谷、3個水資源保護地、2處州市級自然保護區,是雲南最美高速之一。

  山脈、河流、峽谷,孕育了多樣的生物,是生態保護的重點區域,卻也阻攔了當地經濟發展。如何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是玉楚高速設計之初遇到的最大難題。

  生態保護紅線,是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我國將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以及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例如自然保護區,劃入了生態保護紅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所有重要生態空間。白皮書指出,截至目前,中國陸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陸域國土面積比例超過了30%。

  玉楚高速途經的楚雄州雙柏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在當時,急需一條通往外界的高速路,但雙柏縣的周圍都是生態保護紅線區,這加大了高速路的設計難度。經過一年多反復修改論證,設計方案最終確定向保護區生態紅線外圍平移230米,增加200米隧道和橋梁,既能保證雙柏縣通上高速,又能成功避免對生態保護紅線區的破壞。

  生態保護紅線劃定了保護與開發的邊界,而這些年我國建立的新型自然保護地體系,則是生態建設的核心載體。白皮書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國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7%以上,90%的陸地自然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了有效保護。

  在生態保護的同時,一系列綠色發展的組合拳相繼推出。

  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打響,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濃度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7.5%,成為全球大氣質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國家。污染嚴重水體和不達標水體顯著減少,2021年全國地表水水質優良斷面比例達到84.9%。

  長江經濟帶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2018年以來,累計騰退長江岸線162公里,灘岸復綠1213萬平方米,恢復水域面積6.8萬畝,長江幹流國控斷面水質連續兩年全線達到Ⅱ類。

  蘇楊:“事實上是形成了一套體制,使得各個地方政府在權衡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係時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説的,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必須要妥善處理經濟發展跟環境保護的關係,不能靠資源環境消耗式的方式來獲得短期經濟利益增長。”

  妥善處理經濟發展跟環境保護的關係,就是要改變過去唯GDP論英雄的發展觀、政績觀,建立推進綠色發展的目標評價考核制度。十年來,在這樣的機制下,我國過去粗放的經濟發展方式在加速調整,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在創建,綠色生産方式在推行。

  目前山東省最大的加氫站泰山鋼鐵集團加氫母站,預計明年將達到供應量近2萬噸,能夠滿足周邊150公里範圍內的加氫需求。氣源則來自於300米外的泰山鋼鐵廠。鋼廠産生的焦爐煤氣中含有不少氫氣,但以往都作為工業廢氣處理掉了。經過設備改造,曾經的工業廢氣變身成為了綠色能源。

  傳統産業在進行綠色轉型,而戰略性新興産業也在蓬勃發展,成為了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白皮書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國累計建成綠色工廠2783家、綠色工業園區223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296家,製造業綠色化水平顯著提升。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和含綠量明顯加大。

  蘇楊:“以第二産業來看,比如鋼鐵,明顯可以看出,耗水量、廢氣排放量等等,都是在明顯下降的,可以看出用最小的資源環境的消耗獲得最大的經濟産出,在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方面都做好了,含綠量上升,同時使含金量跟含綠量能夠匹配起來。”

  這幾年,張家口照陽河村的村民王棟張海琴夫婦不再務農,他們的新工作在風電場。這對土生土長的張家口人怎麼也沒想到,靠風也能謀生。

  昔日讓人頭疼的大風,如今成為了“香餑餑”。風、陽光這樣的資源被張家口充分利用,轉化為了電能。

  河北省張家口市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任曉偉:“眾多新能源企業選擇在張家口落地生根。截至2022年底,張家口累計可再生能源發電量471億千瓦時,佔全域總發電量的64.7%。”

  綠色電力不僅僅只供應張家口。依託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2022年年初,張北的風點亮了北京冬奧會的燈,成功實現了奧運史上首次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這彰顯了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信心和決心。

  白皮書指出,十年來,我國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成效顯著。截至2021年底,清潔能源消費比重由2012年的14.5%升至25.5%,煤炭消費比重由2012年的68.5%降至56.0%;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10億千瓦,佔總發電裝機容量的44.8%,其中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均超3億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黃承梁:“過去十年來我國可再生能源産業由小變大、由大變強,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對於調整我國經濟結構方式向更加高質量方式轉變,調整産業結構、保護生態環境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白皮書全面總結了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的實踐,除了形成綠色空間格局,持續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外,還有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加快構建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傳遞出積極信號,表明中國願意在綠色發展領域與國際社會繼續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蘇楊:“中國用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給大家指出了,只要這樣幹就能夠真正形成保護的合力,形成把保護融于發展的模式,希望中國的綠色發展模式在地球生命共同體中為人類作出貢獻。”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藍圖,描繪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畫卷。中國將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讓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最鮮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讓人民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新時代的綠色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