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員快檢“無添加”元宵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2月02日 01:30:29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2月02日 01:30:29
原標題:執法人員快檢“無添加”元宵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   王薇)2月5日,癸卯兔年元宵節將至,本週節令食品元宵、湯圓銷售進入高峰期。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伴隨著各大商超各式元宵及湯圓産品的上新,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也隨之啟動了節令食品專項檢查。看資質、查標簽、測冰櫃溫度,執法人員還通過現場隨機快速檢驗的方式,對元宵、湯圓中是否添加硼砂、吊白塊、烏洛托品等進行快速檢測,消費者現場見證,結果一目了然,

  昨天,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來到看丹街道的歐尚超市(科興店)開展專項檢查。冰櫃裏各式湯圓琳瑯滿目,成為本週節令食品銷售的主角。執法人員逐項查看湯圓産品的標簽標識內容是否齊全、是否從資質合法的供貨渠道購進、是否具有産品檢驗合格報告、存儲溫度是否達到要求,並重點對標注“無糖”“無添加”産品的標識真實情況進行了核實。

  據了解,增白劑、鋁等添加劑食用後會給人體帶來傷害,不能作為食品添加劑添入元宵、湯圓等食品中,而甜味劑、防腐劑等添加劑需限量添加。現場,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幾種不同品牌、不同風味的元宵及湯圓進行了抽檢,對過氧化值、黃曲霉毒素、鉛、糖精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山梨酸、苯甲酸、硼砂、吊白塊、烏洛托品等項目進行檢測,待抽檢結果出來後,將予以公示。

  執法人員還現場隨機抽取了一些元宵及湯圓進行硼砂、吊白塊、烏洛托品快速檢測,執法人員取下食品一小部分,置於檢測試劑中浸泡,待靜置10秒後,再將檢測試紙插入浸泡試劑中,觀察試紙顏色的變化。經檢查,現場抽查的各批次産品均不存在違規添加情況。

  北京市民對散裝元宵一直青睞有加,市場監管部門對於散裝食品的銷售也格外關注。在歐尚超市(科興店),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散裝元宵的現場衛生狀況進行了檢查,核實生産廠家、生産日期、保質期的標示,查看防塵、防蟲、防蠅等防護措施。散裝元宵一直是老字號北京稻香村的招牌産品,近日,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走進北京稻香村第三營業部,對店內銷售的散裝元宵進行檢查,執法人員特別提示商家,銷售的散裝湯圓和元宵應放于食品級容器中並加防塵蓋,商家盛放元宵的外容器上應標明食品的名稱、生産日期或生産批號、保質期等信息,保障消費者對食品相關信息的知情權。消費者在購買散裝元宵時也要注意查看、詢問這些信息,避免購買到過期食品。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執法人員快檢“無添加”元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