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重組整合步入活躍期,哪些領域值得期待?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2日 06:01:04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2日 06:01:04
原標題:國企重組整合步入活躍期,哪些領域值得期待?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國企重組整合步入活躍期,哪些領域值得期待?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希

  中國寶武重組中鋼集團、新鋼集團,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揭牌成立,新能源、醫療、管網、檢驗檢測等領域資源整合密集落地……最近一個時期,國有企業重組整合呈現提速加力的態勢。這項改革給國有經濟佈局和國有企業發展帶來了什麼?2023年哪些具體領域的資源重組值得期待?“新華視點”記者對此進行了調研採訪。

  中國三峽集團、中交集團水利電力建設資源專業化整合項目簽約儀式1月14日舉行。國資委供圖

  央企重組整合按下“加速鍵”

  進入2023年,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邁出新步伐——

  1月14日,中國三峽集團與中交集團簽約,三峽集團旗下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擬重組進入中交集團,成為其全資子公司。

  1月10日,央企整合“一日雙響”:當天上午,國家電網與國家電投舉行管理權交接儀式,國內生物質發電領域頭部企業國能生物重組進入國家電投;隨後,中國電建與通用技術集團簽約,中國電建旗下的醫療機構將加入通用技術集團。

  更早之前的1月6日,國資委舉辦中央企業新能源智慧運維服務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涉及14家央企的22個光伏發電和風電項目。

  這是央企重組整合按下“加速鍵”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在2022年,共有37家中央企業25組專業化整合項目分兩批開展了集中簽約。

  “這幾年,特別是去年,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動作不斷、成果頻出,力度大、模式新、效果好,可以説是前所未有的。”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評價説。

  在更長的時間維度上觀察,這一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的態勢更為清晰。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後有27組49家央企實施戰略性重組,新組建中國航發、國家管網集團、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等企業,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從10年前的117家調整至目前的98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央企之間的整合如火如荼開展外,央企與地方國企、地方國企之間的重組整合也有不少新謀劃、新突破。

  2022年底,中國航材集團與海南省國資委開展通航産業專業化整合,中國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以無償劃轉方式成為海南省第一家“中字頭”企業。

  此外,河北加快整合港口資源;山東堅持“一主業一主體”,組建了省環保發展集團、省體育産業集團等特色優勢企業;四川將重組整合納入企業年度經營績效考核,推動打造了蜀道集團、機場集團等一批支柱企業。

  重組整合緣何成為當前國企改革的“重頭戲”?

  彭華崗表示,推進央企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

  從近期實踐看,國資央企以加速重組整合為抓手,優化國有經濟在關鍵領域佈局的意圖十分明顯。

  例如,中企聯合油脂有限公司日前正式亮相。這家新國企由中糧集團公司與中儲糧集團公司共同組建,是兩大糧食央企協同合作、築牢糧食安全“基本盤”的具體舉措,也是落實國有經濟佈局調整優化、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的創新實踐。

  礦産資源是“工業的糧食”。去年7月份,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揭牌。“在資源安全日益重要的背景下,組建中國礦産資源集團,有利於用好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世界一流礦産資源綜合服務企業,增強鐵礦石等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彭華崗説。

  與此同時,大範圍、全方位、跨行業的整合重組使得相關企業主責主業更加聚焦、業務結構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

  去年12月末,中國寶武與中鋼集團正式啟動戰略重組。這是黨的二十大之後央企集團層面的第一例戰略性重組。業內認為,兩家企業同屬鋼鐵産業鏈上下游,戰略契合、優勢互補,在研發創新、資源保障、新材料升級等方面協同空間大、潛力足。

  這是中國寶武在戰略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方面的最新實踐。“十三五”期間,這家鋼鐵巨擘基本一年並購整合一個千萬噸級鋼鐵企業,就在啟動重組中鋼集團的當日,新餘鋼鐵完成了工商註冊,正式加入了中國寶武大家庭。

  “在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沒有聯合重組,就形成不了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所需要的經營規模和競爭優勢;沒有重組後的整合融合,就不可能全面提升管理效率、經營效益和企業的市場影響力、控制力。”中國寶武董事長陳德榮説。

  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總監周麗莎表示,實施重組整合,一方面是為了通過整合實現規模經濟,另一方面是希望實現資源的深度融合、創新使用,提升發展的質量效益。其中,專業化整合提高了産業集中度,不少行業領域和區域的無序競爭、同質化經營問題得到明顯化解。

  更多整合“新動作”正在醞釀

  2023年開年以來,央企專業化整合動作不斷。國資委黨委書記張玉卓在日前舉行的央企負責人會議上表示,著眼加快實現産業體系升級發展,深入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是今年國資央企的重點任務之一。

  此次會議提出,聚焦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引導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投向,並明確“要制定節能環保、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的佈局結構調整指引”。

  1月中旬召開的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也釋放出清晰的信號——要強化國有企業在醫藥醫療、健康養老、應急保障等民生領域有效供給;要深入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圍繞地方重點産業實施戰略性重組,加快形成央地國企聯絡緊密、協同順暢、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發展格局。

  據了解,今後一個時期,國資央企將重點圍繞“突出實業、聚焦主業、做精一業”的目標,從“進、退、整、合”四個方面加大力度,推動央企重組整合取得更大成效。

  所謂“進”,就是要瞄準高水平、導向性,支持推動國有資本協同合作,促進固鏈、補鏈、強鏈、塑鏈;“退”就是要持續推進央企“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兩資”(低效資産、無效資産)業務退出,做好産能過剩行業整合。

  “整”就是積極推動檢驗檢測、醫療健康、裝備製造、礦産資源、煤電等領域資源整合,避免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合”是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加強內部資源深度融合,形成強大合力。

  “重組整合要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周麗莎表示,無論央企怎樣整合,最後還是要落到深化改革、創新發展這個根本點上來,放大整合效果,切實提高國企市場競爭力。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企重組整合步入活躍期,哪些領域值得期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