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仲音:三年抗疫,中國答卷經得起歷史檢驗

來源:人民日報評論 | 2023年02月02日 13:03:37
人民日報評論 | 2023年02月02日 13:03:37
原標題:人民日報仲音:三年抗疫,中國答卷經得起歷史檢驗
正在加載

  今年春節期間,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6.8%;全國出入境人員超287萬人次,同比增長120.5%;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2%,與2019年春節假期相比年均增長12.4%……今年春節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春節,13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一個個火熱的數據,生動注解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有力印證了我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正確性。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國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標準。回顧三年抗疫,從突發疫情應急圍堵,到常態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綜合防控;從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到大上海保衛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時因勢不斷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先後印發十版防控方案和十版診療方案,隨著條件的逐步具備相繼出臺二十條優化措施,推出新十條優化措施,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牢牢掌握了抗疫的戰略主動權。三年來,我們經受住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衝擊,有效處置了百餘起聚集性疫情,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的廣泛流行,有力守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

  醫務人員在湖北省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前豎起拇指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勁(2020年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防疫關乎生命,發展關乎生計。如何統籌處理好二者關係,考驗智慧與治理水平。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走出了一條精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證之道。數據是最客觀的説明:2020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2%,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4%,超過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期;2022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21萬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三年來,我國經濟保持4.5%左右的年均增長,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近期,多個國際組織紛紛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認為中國有望成為拉動2023年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可以説,我國抗疫和發展的成績完全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新冠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整個人類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三年來,中國盡己所能助力各國抗擊疫情,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風雨同舟的中國行動: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34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在全球抗疫最吃勁的階段,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物資供應的大後方,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這是共克時艱的中國貢獻: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廣交會等“四大展會”年年舉辦,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持續增加,出口國際市場份額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21個自貿試驗區覆蓋東西南北中,海南自貿港揚帆起航。三年來,中國堅持“團結抗疫和復蘇經濟,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在同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同時,以自身開放合作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勝利。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最大程度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穿越疫情的陰霾,今日中國正在釋放出發展的巨大活力、前行的強大能量。三年同心抗疫,中國這份非凡的抗疫答卷,成績殊為不易,世人有目共睹,歷史必將銘記!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日報仲音:三年抗疫,中國答卷經得起歷史檢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