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有濕地約5635萬公頃 各地濕地保護與恢復工作正在進行中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1:29:12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1:29: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今年的主題是“濕地恢復”。我國現有濕地面積約5635萬公頃,是全球濕地類型最齊全的國家之一。為了保護濕地,我國已印發《(2022—2030年)全國濕地保護規劃》,各地濕地保護與恢復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近日,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營市觀鳥愛好者楊斌竟然一次觀測到兩個大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種群,這讓他驚喜不已。

誰能夠想到,就在丹頂鶴覓食的地方,三四年前還是入侵物種互花米草瘋長的區域。因為互花米草的侵入,擠壓了蘆葦、翅鹼蓬等本土物種的生存空間,導致貝類、蟹類等多種生物窒息死亡,使得旗艦物種丹頂鶴等越來越缺少棲息空間。

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中心主任 周立城:去年以來,我們治理了7300多公頃外來物種互花米草,修復了本土物種1500公頃鹽地鹼蓬和50公頃海草床,同時開展了生態補水、水系連通等多項濕地修復工作。黃河口的濕地面積在持續增加,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生物多樣性越來越豐富。

       截至目前,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累計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修復濕地28.2萬畝,“一次修復、自然演替、長期穩定”的良好濕地修復效果日益凸顯。黃河三角洲作為“中國最美的六大濕地”之一,每年吸引著數百萬隻鳥兒來此越冬繁衍。

       地處安徽池州的升金湖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5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春節之後,隨著氣溫逐漸回升,候鳥們在保護區內集結,抓緊覓食,儲備能量,為即將到來的北遷做準備。

       由於今年氣溫偏高,候鳥北遷的時間比往年提前了10天以上。在溫暖的陽光下,候鳥們或在高空展翅,或在淺灘覓食,其中不乏各種珍稀鳥類。湖面煙波浩渺,空中萬鳥翔集,蔚為壯觀。

碧波盪漾,候鳥雲集,在閩江河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群的鴻雁振翅飛行,形成一片壯觀的鳥浪。灘塗上,翹鼻麻鴨、鸕鶿等候鳥怡然自得地覓食、嬉戲。

據統計,今年1月,閩江河口濕地聚集的鳥類超過110種,總數超過15000隻。其中,有16種是國家重點保護動物。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現有濕地約5635萬公頃 各地濕地保護與恢復工作正在進行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