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中國啟動全面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3:48:04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3:48: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1日,中國證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主要制度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標誌著經過4年的試點後,股票發行註冊制將正式在全市場推開,開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新局面,為資本市場服務高質量發展打開更加廣闊的空間。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的關鍵詞是“全面”,主要是完成“兩個覆蓋”,一是覆蓋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二是覆蓋所有公開發行股票行為。此次改革將總結試點經驗,統一和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安排。總的思路是,保持交易所審核、證監會註冊的基本架構不變,進一步明晰交易所和證監會的職責分工,對政府與市場關係做出調整。

中國證券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委員會委員 陳靂:註冊制與核準制最大的區別就是打破公司申請上市所需要經歷一層一層審批的繁瑣模式,提升上市效率,同時使得上市過程更加規範、透明、可預期。在此背景下,監管部門不再對企業的投資價值作出判斷,主要起到審核和把關質量的作用。

分析指出,本次改革呈現諸多亮點:不但優化了審核註冊機制,還能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改革後,滬深交易所主板將突出大盤藍籌定位,主要服務於成熟期大型企業,科創板將突出“硬科技”特色,創業板主要服務於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北交所和全國股轉系統則將更加精準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楊德龍:註冊制適應了經濟轉型的要求,有利於推動一批代表新經濟的企業登陸資本市場,獲得寶貴的資本。

此外,改革還將進一步完善監管和執法,全面整合製度規則體系。證監會強調,實行註冊制絕不意味著放鬆質量要求。審核註冊的標準、程序、內容、過程、結果全部向社會公開,公權力運行全程透明,嚴格制衡,接受社會監督。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 趙錫軍:整個資本市場的機制更加市場化了,特別是優勝劣汰的這種資源配置機制是更加明顯了,投資者的心態也在不斷向價值投資、長遠投資來進行轉變,使得整個資本市場的總體效率和服務功能有了更好的完善和體現。

經過30多年的改革發展,中國證券交易所市場由單一板塊逐步向多層次拓展,錯位發展、功能互補的市場格局基本形成。隨著註冊制改革的深入,中國資本市場不僅將給科技創新增添更多助力,為實體經濟注入澎湃動力,也將給投資者帶來新的機遇。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聞觀察:中國啟動全面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