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度進一步回升 中國造船業在新年跑出“加速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0:21:42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0:21: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的消息,2022年,中國造船産能利用監測指數(CCI)達到764點,是近10年以來的最高點,與2021年相比提高22點,同比增長3.0%。

上海:LNG船訂單量激增 産線全速運轉

隨著中國造船業景氣度進一步回升,開年以來,各家造船廠都已緊鑼密鼓地忙了起來。上海是我國重要的造船基地,跟隨我們的記者去上海的一家造船廠看一看。

1月28日,在上海長興島的滬東中華造船廠內,整個廠區已經開始正常的生産作業,負責船體結構鋼焊接的産線也開始了全速運轉。2022年全年,滬東中華造船廠承接LNG運輸船訂單達到了38艘,位居世界第二。面對著數量龐大的訂單,新年伊始,整個廠區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中國船舶滬東中華製造二部電焊班長 葛善磊:我是初五開始上的班。截至1月28日,整個産線到崗率能達到85%,去年這個時候也就是在80%,今年的任務比去年還要重。去年是一個月焊接20000噸的物料,今年我們可能有22000噸。

日均焊接800米是整條産線提出的新標準。為了將原本的760米的日均焊接量提升40米,工人將場地重新規劃,保證了鋼板吊裝到焊接不走回頭路。

巨大的船塢內,一條LNG船已經完成了分段建造和搭載,而為了提高船塢的利用率,在這間船塢裏還同時進行著另一條LNG船船艙的分段建造。不遠處的碼頭上,兩條LNG船已經基本建成,並將於2月和3月分別交付,每個環節的提速使得LNG船的交付時間比計劃提前近30天。

中國船舶滬東中華總裝二部部長 黃華兵:因為我們在2024年、2025年,年産要達到10艘船。包括部門也自我加壓,希望今年所有的船舶都能夠有所提前,這樣為明後年的交船任務打下一個好的基礎。

與長興島滬東中華船廠隔江相望的是上海浦東的外高橋造船廠,船塢內正在進行著首艘國産郵輪的內部裝修工作。記者了解到,為了能趕上預定在7月的試航時間。整個春節期間,生産工作也並未停止。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郵輪內裝部工程二室建造管理 師浩翔:我們在春節期間組織了趕工加班,基本上保留了50%左右的勞動力在連續施工作業,另外在2月的整個過程中,不僅要做到100%的返工,還需要有人力的更多投入,要人力有所上漲。

在廠區內的電子屏上,顯示著船舶出塢的倒計時。數字的變化不僅展現著分秒必爭的決心,也描繪著數千名工人夜以繼日的努力。接單、開工、出塢、試航一個個環節緊密銜接,機器轟鳴、焊花四濺,中國造船業在新年跑出“加速度”。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生産總監 吳曉源:我們在昨天(1月27日),1號塢,就是隔壁的船塢剛剛開了一次塢門,有兩條船出塢,也開了一個好頭。這個時間段對於船廠而言,每年萬事開頭難,開好一個頭對於全年的交付也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景氣度進一步回升 中國造船業在新年跑出“加速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