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 穩定全球貿易供應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5:32:12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5:32: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2日,國新辦舉行2022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答記者問時表示,總體上看,2022年中國外貿有三大精彩表現,就是站上了新高度,釋放了新動能,作出了新貢獻。

  關於新高度,是2022年中國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達到了42萬億元人民幣,突破40萬億元大關。以美元計,達到了6.3萬億美元,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數之上實現的新突破。中國已經連續6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在規模合理增長的同時,結構也在持續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提高,其中出口占比提高了3.2個百分點,達到了60.8%。多雙邊經貿合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對RCEP貿易夥伴的出口同比增長17.5%,高於整體增速7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占比達到32.9%,比2021年進一步提升3.2個百分點。

  關於新動能,在去年,以電、光、鋰這“新三樣”為代表,就是電動汽車、光伏産品、鋰電池的出口為代表,我們國家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産品成為出口新增長點。2022年,電動汽車出口增長了131.8%,光伏産品增長了67.8%,鋰電池增長了86.7%。同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外貿新業態也在蓬勃發展,進出口規模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佔外貿的比重超過7%。

  關於新貢獻,從國內看,外貿為推動經濟運行總體回升作出了重要貢獻,全年貨物與服務凈出口對GDP的增長貢獻率達到了17.1%,拉動GDP增長0.5個百分點。全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9.8萬家,比2021年增加3.1萬家,有力促進我國穩崗就業。從國際看,在全球經貿環境動蕩的大背景下,中國採取了有力措施,穩定生産,穩定出口,保障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同時,我們積極擴大進口,全年進口規模高達2.71萬億美元,為全球經貿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

  李興乾表示,當前,世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外需增長顯著放緩,國際供應鏈格局也在加速重構,外貿發展環境是極其嚴峻的。2023年,商務部要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要穩定出口對國民經濟的支撐作用。把尊重和激發貿易主體的創造力擺在突出位置,在歲末年初的時候,通過修改《對外貿易法》,已經取消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實質是賦予所有的市場主體外貿經營權,這是商務部外貿經營管理領域的重大改革舉措。

  李興乾明確,推進高水平開放,要讓做外貿更簡單、更便利、更有獲得感。所以,在新的一年,商務部要精心服務好外貿企業主體,優化出臺新的貿易政策,助力企業降本增效、解決問題,持續提高外貿綜合競爭力。重點要落實好四項舉措:一是強化貿易促進。密切供應商和採購商對接,穩住出口貿易。要全面恢復舉辦廣交會等一系列國內出口展會線下展。同時,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參加境外各類專業展,從而創造更多的貿易機會。二是合理擴大進口。商務部要密切同貿易夥伴的合作關係,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擴大各國優質産品進口,從而穩定全球貿易供應鏈。三是要深化貿易創新。促進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四是穩定外貿産業基礎。要持續優化外貿産業結構,在做強一般貿易的同時,支持加工貿易向中西部、東北地區梯度轉移,升級發展。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商務部: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 穩定全球貿易供應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