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商路助力小縣城 “買全球、賣全球”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1:07:26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1:07: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這個春節,中國年貨掀起了一股“出海潮”。果蔬罐頭、中式傢具等成為了熱銷海外的年貨。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搶奪更多的海外訂單,食品加工企業甚至琢磨出了“一根蘆筍賣三國”的新模式。搶訂單、覓商機,在這個背後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呢?來看記者在一線的調查。

山東曹縣地處魯西南黃河中下游平原,這裡土地平坦肥沃,種植果蔬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當地聚集了十多家果蔬罐頭加工企業,僅蘆筍罐頭一項,出口量就佔到全國的三分之二。

春節前,曹縣的一家企業又接到了一筆來自歐洲的大訂單。從2022年第四季度開始,這家企業就陸續接到了來自歐洲、美洲、東亞的十多筆訂單,為了如期交付訂單,工廠一直在滿負荷運行,春節前又招了1000多人。

工廠主打的熱銷産品就是蘆筍罐頭,別看罐頭雖小,但為了讓産品更受歡迎,他們花費了不少心思研究不同國家消費者的口味和喜好。

山東菏澤盛慶食品有限公司業務主管 劉生:我們在歐洲銷售的時候,發現法國人只吃蘆筍尖,尾部和中間部分基本上不食用。德國人喜歡吃蘆筍的中間部分,筍尖和根部不吃。西班牙人比較喜歡吃蘆筍的根部。

察覺到不同國家消費者的不同飲食習慣,劉生他們開始在産品研發上下功夫,不僅滿足了不同國家消費者的需求,還實現了一根蘆筍的利潤最大化。

山東菏澤盛慶食品有限公司業務主管 劉生:後來我們公司經過産品策略調整,把一根蘆筍分成三部分:把蘆筍的筍尖罐頭送到法國的超市,把蘆筍的中間部分送到德國的超市,把蘆筍的根部送到西班牙的超市。

“一根蘆筍賣三國”的新模式,讓企業的生産成本下降了5%。2022年,這家企業的蘆筍罐頭産銷量比2021年增加了15%。為了獲得更多的客戶和訂單,除了蘆筍罐頭,他們還陸續推出了各種各樣的水果罐頭。

2022年,他們就推出了20多個果蔬罐頭新産品,很多産品一推出就成為了熱銷的“爆款”。橘子果凍成為他們海外訂單增量最多的一個單品。

山東菏澤盛慶食品有限公司新品部主管 湯盼:這裡面的橘子,目前來説只有中國有原材料,我們要賣到全球去。

不斷開發新産品、完成新訂單,需要豐富多樣的原材料。在這家企業的原材料倉庫,堆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原材料,還有一些正源源不斷被運送進來。

看到原材料準備充足,湯玲琳心裏松了一口氣。她告訴記者,原材料供應是企業的一道“生命線”。

山東菏澤盛慶有限公司負責人 湯玲琳:各種蔬菜水果進過來之後,通過我們的研發,做成新品再賣到世界各地去,所以叫做“貨源買全球”,這個也是更快地實現了我們的“産品賣全球” 。

從全球採購原料,再把開發出來的新産品賣到全球,這就需要一個暢通的商路。

為了方便曹縣的物流運輸,鐵路部門在曹縣站設立了內陸港,每天最高可以承運3列、200標箱的貨物,同時還開行了黃島港、日照港、董家口港的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業務,支持外貿企業在家門口的曹縣火車站就能“買全球、賣全球”。

山東菏澤盛慶有限公司負責人 湯玲琳:自從曹縣啟動了海鐵聯運之後,我們工廠真的是進入一個高速發展期,這個感觸是非常深的。

除了果蔬罐頭小有名氣,曹縣還有“柳編之鄉”的稱號,當地的不少村寨都隱藏著柳編的好手。這些精心編織的工藝品,在海外同樣受歡迎。

劉大爺已經年過花甲,他編的這些柳藤製品都會交給當地一家生産工藝傢具的外貿企業。平常不緊不慢地幹,一個月至少也能掙2000多元。春節前,企業接到不少訂單,劉大爺每天加班加點忙著趕制。這些成品,每隔幾天,企業就會安排人來上門收回。

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最近一兩年,中國元素在海外越來越受歡迎。企業也順勢在産品中融入更多傳統工藝。企業目前已經從最初出口筐子、籃子這樣的小型工藝品,到現在出口沙發、床等大型板材傢具,銷售的品類有大大小小2萬種。2022年,這家企業的銷量突破了2000萬件,出口總貨值1.2億美元。臨近春節,工匠們還在忙著趕一批海外客戶要的定制傢具。

山東雅尚名品工藝有限公司藝術總監 任錦鵬:我們把傳統的抽屜造型變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寶相花,它表達的是吉祥如意。

成品庫裏,一批剛剛趕制完成的傢具即將踏上出海之旅。

山東雅尚名品工藝有限公司生産總監 周魯明:這批貨主要是出口到歐洲和美洲。快過年了,那邊華僑華人多,我們這些手工編織的産品,家鄉味兒足、年味兒也足,他們著急要,我們也著急發出去。

不論是罐頭還是傢具、手工藝品,備好了春節前的最後一批貨,第一時間能夠發運是保證訂單如期交付的關鍵一步。跨境貿易是一場爭分奪秒的物流接力跑,一旦貨物延遲到港,就會錯過船期。因此很多企業選擇從曹縣站內陸港走海鐵聯運這個“新商路”。

隨著外貿企業紛紛組團“出海”搶訂單,黃島港海運集裝箱吞吐量激增。俯瞰整個堆場,五層樓高的集裝箱堆垛多達上千個。在港口和鐵路部門的無縫銜接下,春節前,一家著急出口的食品企業定的18個空集裝箱很快裝上了發往曹縣的海鐵聯運班列。

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黃島站貨運值班主任 許愛華:正常的班列我們最起碼是在三十五節以上,臨近春節了,每班基本上是五六十車左右。曹縣我們平時發一列的車,現在我們一天兩到三列是正常。

載著空箱的班列駛進曹縣站內陸港,車站以集裝箱不落地的方式,將空箱從班列直接抓取到轉運拖車上,“點到點”開進企業的裝卸區,裝載完畢立刻原路返回,將滿載貨物的重箱放歸班列原位。

這趟海鐵聯運班列上,除了發往歐洲的罐頭和柳編,還有發往東亞的漢服,發往東南亞的輪胎,發往澳大利亞的玻璃器皿。為了準點發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爭分奪秒。

曹縣到黃島港行程600公里,期間穿越6條幹線鐵路,途徑30多個車站,正常海鐵聯運班列直達港口,可以做到不間斷運行。但春節前,趕著交貨的企業較多,企業交貨的時間又有早有晚,甚至會導致班列晚點,這無疑給海鐵聯運班列的進港調度帶來了挑戰。

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黃島站站長 徐延林:整個山東省一共有17條班列到黃島站來,班列發車晚點以後,就造成到達的順位往後延遲,所以説我們現在就要想辦法,讓它後發先到,解決它的趕船問題。

經過爭分奪秒的“接力跑”,最終,曹縣這班海鐵聯運班列上,所有的産品都如期趕上了海運貨船,踏上了遠銷海外之路。

山東菏澤盛慶有限公司負責人 湯玲琳:正是因為有海鐵聯運這種運輸模式,讓我們這些製造企業沒有了後顧之憂,我們更多地會把精力放在整個工廠的生産運作上面。我們計劃再新招1000名員工,同時把研發的三四款新品正式投産。

2022年,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開行海鐵聯運班列線路達160條,覆蓋山東,輻射寧夏、山西、河南等黃河沿線省份,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國貨,通過海鐵聯運專列打造的“新商路”走向世界。

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 段清亮:海鐵聯運作為一種集約高效的運輸組織模式,對於沿海城市拓寬經濟腹地、內陸地區打通出海通道、降低企業社會物流成本、推進港口現代化水平,具有深遠的意義。(記者:王曉雪 編輯:孫菁)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暢通商路助力小縣城 “買全球、賣全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