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2022年商務運行總體穩中有進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5:04:59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2日 15:04: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日,國新辦就2022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商務運行總體穩中有進,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從主要領域看:

消費市場基本穩定。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0萬億元,與2021年基本持平。其中,新型消費發展態勢較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6.2%,佔社零總額比重升至27.2%。實體零售保持增長,限額以上零售業實體店商品零售額增長1.0%,消費場景和消費體驗不斷拓展提升。升級類需求加快釋放,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93.4%。

對外貿易好于預期。去年外貿受到多重因素衝擊,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應對。經過努力,全年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貨物進出口突破40萬億元,達42.1萬億元,增長7.7%。其中,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對東盟、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5.0%、5.6%、3.7%。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2.9%,佔比升至50.9%;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機電産品出口分別增長8.9%、7.0%,新能源汽車等産品出口快速增長,競爭新優勢正加快形成。服務貿易穩步增長,服務進出口5.98萬億元,增長12.9%。旅行服務、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分別增長8.4%、7.8%。

利用外資保持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2萬億元,按可比口徑增長6.3%。這再次證明,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引資質量持續提升,製造業引資增長46.1%,佔比為26.3%,較2021年提高7.8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引資增長28.3%,佔比為36.1%,提高7.1個百分點。主要來源地投資保持增長,韓國、德國、英國投資分別增長64.2%、52.9%、40.7%,香港地區投資增長1.7%。開放高地示範帶動作用明顯,21家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2225.2億元,佔全國18.1%;230家國家級經開區吸收外資2596.4億元,佔21.1%。

對外投資平穩發展。全年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859.4億元,增長7.2%。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7.7%,佔比保持在17.9%。從行業看,製造業領域投資增長22.4%,佔比18.5%;批發和零售業、建築業領域投資分別增長24.6%、19.8%;綠色、數字等領域投資合作成為新增長點。對外承包工程穩定發展,完成營業額1.0萬億元人民幣, 增長4.3%,新簽合同額5000萬美元以上項目比2021年增加59個。

多雙邊合作實現新突破。元首外交引領經貿關係不斷深化。去年,我們推動G20、APEC在經貿領域達成積極成果,成功舉辦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經貿部長會議。推動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達成一攬子協議,引領投資便利化談判實質性結束。正式啟動中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談判。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聯合可研並啟動談判。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如期生效並高質量實施,全年對RCEP其他成員進出口占我國外貿總額的30.8%。

商務部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商務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立足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為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提供重要支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商務部:2022年商務運行總體穩中有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