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斷謀求自身軍力突破,自衛隊內部長期積弊成阻礙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2日 05:47:38
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2日 05:47:38
原標題:日本不斷謀求自身軍力突破,自衛隊內部長期積弊成阻礙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18日,日本西部鹿兒島縣,日本自衛隊兩棲快速部署旅成員參加日美聯合軍事演習。視覺中國 資料圖

  近年來,日本大舉強化防衛力,防衛預算已經連續10年增長。去年底,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修改後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劃》三份安全保障文件,其中不少內容存在爭議,也被外界批評是“嘗試突破和平憲法的束縛,包藏著重走軍事擴張老路的野心”。

  而事實上,日本謀求自身軍力突破的野心和嘗試正在被自衛隊內長期存在的積弊所困擾——人員缺口,而造成這一問題的因素又是多重的,除了現實待遇因素外還包含官兵性騷擾問題等。有日媒稱之為“悄無聲息的危機”。

  日本政府近日公開“防衛力強化有識者會議”內容,談及人員問題。自衛隊前統合幕僚長折木良一指出,“人力是作戰能力的關鍵要素。”隨著日本少子化加劇,預計未來自衛隊招募人員將更加困難,應高效活用現有人力,例如在網絡、太空等新領域靈活吸納民間人員,或者更有系統地利用自衛隊退休人員。

  根據日本防衛省的數據,海陸空自衛隊的整體招募目標為247154人,截至2022年3月底,實際出勤的自衛官為230754人,缺口超過1.6萬人。自2014年以來,自衛隊應徵人數一直低於計劃招錄人數,這期間日本政府採取了各種措施來增加對潛在新兵的吸引力,包括基於流行文化的廣告宣傳、改善新兵的生活條件、加薪、增加對自衛官配偶的支援等,但收效並不顯著,申請人數逐年減少。

  同時,日本自衛隊內部多次被曝騷擾醜聞,國內形象連遭打擊,也引發民間不滿情緒。尤其是去年,前自衛官五之井裏奈實名舉報自己在服役期間遭受性騷擾,防衛省為此對自衛隊全體實施“特別防衛監察”。

  《日本時報》援引專家觀點稱,日本需要將國防預算中的相當大一部分用於招募和留住人才。

  “現實問題”成主要困擾

  在戰後很長一段時間,和平憲法植根于日本社會,自衛隊的地位受到質疑。不過,隨著自衛隊在災害救援中的作用越發顯現,不少日本國民改變了看法,尤其是在經歷過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事故後,自衛隊逐漸得到認同。

  據《日經新聞》報道,2022年11月民調顯示,自衛隊最受期待的角色是災難應對,絕大多數日本人對自衛隊持積極態度。然而即便如此,這也難以轉化為年輕人應徵的動力。不僅是正式自衛官招募困難,主要負責救災和緊急情況的預備役人員數量也嚴重不足,定員4.8萬人,而實際人數僅有七成。

  不像韓國、新加坡等受益於國家徵兵制度,也不像美國那樣推崇服兵役的現代傳統,日本自衛隊招募年輕人不易,尤其是18至26歲人口不斷減少,大學升學率和就業率提高的背景下,自衛官在薪酬、福利、工作環境方面的競爭力下降。

  曾擔任美國國防部日本事務主任的布拉德福德(John Bradford)告訴日媒,雖然日本自衛官是國家公務員,但其收入低於其他發達國家的軍人,在住房、伙食和娛樂設施方面的差距則更加明顯。

  日本防衛省網站公開了不同級別、年齡段的自衛官平均薪水,其中高中畢業生、高等職業學校或短期大學畢業生、大學畢業生及碩士畢業生所能應徵的自衛官級別不同,收入也存在差異。例如自衛官候補生年收入約為204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0.6萬元),而大學畢業生進入自衛隊之初,平均年收入約為36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8.7萬元),到40歲時將增加到600萬日元。根據工種和級別,還有各種津貼。

  不過,對於當代年輕人來説,收入顯然不是考慮前途走向的唯一因素。曾通過兵庫縣陸上自衛隊考試並成為自衛官候補生的悠木(化名)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他在2019年高中畢業後進入陸自訓練,不滿一年就中途退出並重新考大學。悠木坦言,“高中時對未來沒有規劃,也沒有考上大學,於是決定加入自衛隊,但後來意識到一些現實問題。”

  悠木介紹,入隊後接受了3個月的前期教育,包括格鬥、射擊、耐力跑等項目,對體力的要求不低,之後還參與了一系列防災訓練,學習使用專業設備。“撐下來了大多數訓練,很辛苦,但收入不錯,隊員之間感情也很好,因為都是剛成年的年輕人,聊天的時候有各種各樣的想法。考慮到自衛官的工作環境,名牌大學畢業才有更大機會晉陞高層,退役後還要找工作,想到這裡更想去企業做一個上班族。”

  “考入大學後,幾位高中時代的後輩曾向我詢問過加入自衛隊的事情。有人談到,看到社交平臺上流傳的內部視頻,擔心遭遇教官的‘過激訓導’(言語欺淩或毆打)。還有人意識到安保形勢惡化,進入自衛隊可能會有上戰場的風險。”悠木説,這或許是近兩年自衛隊招募遇到的難題。

  “隱蔽”的騷擾問題

  “自衛隊需要從一個強調成員同質性的傳統組織,發展成為一個能夠以靈活的方式整合多樣化人力資源的組織。”日本防衛省2022年發佈的防衛白皮書中寫道。

  為積極徵兵,從2018年開始,日本自衛官招募年齡上限由26歲上調至32歲,隨後放寬了最低身高等要求。2020年,自衛官的薪水上調,政府撥款改善自衛隊伙食和住宿條件,另外還推行自衛官再就業計劃和高等教育財政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防衛白皮書中提到,自衛隊正在積極招募女性。目前,女性佔自衛隊總人數的8.3%,約1.9萬人。日本政府有意在2033年度,把女性自衛官的比率提高到12%。今年的國防預算中包含專門款項,用於翻新女性自衛官的工作和居住設施,並能在緊急情況下提供託兒服務,還在推進反騷擾措施。

  然而,自衛隊內部頻發的性騷擾事件令女性望而卻步。曾在福島縣郡山軍營服役的五之井裏奈稱其在陸上自衛隊受到性騷擾,1月30日對政府和5名自衛隊前成員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750萬日元。去年6月,五之井在網絡上實名控訴自衛隊成員性騷擾,防衛省調查後證實她的説法並道歉,5名涉事成員被免職。

  “自衛隊員是一個很棒的職業,我想創造一個讓女性可以安心工作的環境。”五之井裏奈1月30日在記者會上説,提起訴訟是為了防止性傷害事件再次發生。防衛相濱田靖一當天表示,計劃制定嚴厲措施,以建立一個對騷擾行為零容忍的組織環境。

  實際上五之井事件僅是冰山一角,自衛隊內部一系列騷擾問題屢見不鮮。防衛省去年9月開始針對自衛隊展開為期2個半月的特別防衛監察,共收到1414起騷擾被害舉報,其中八成與職權騷擾有關,也有逾百件性騷擾受害舉報,甚至還有關於孕産婦騷擾事件。其中有許多被害者曾舉報騷擾問題,但未得到回應和解決。

  《京都新聞》社論稱,像自衛隊這樣自上而下的等級制組織容易發生騷擾,而且具有隱蔽性。除針對女性的性騷擾之外,還有對男性的性暴力、霸淩等行徑不容忽視,受害者自殺的案例層出不窮。不應將其視為個人問題,而應重新審視組織的運行機制。

  精通網絡人員成為短板

  上述積弊導致日本國防人力短缺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且其中還牽涉組織內部的監察、管理和改革。日本自衛隊為實現其軍事能力上的野心和突破,迫切需要高科技人員的加入,而事實上現實人員需求難以滿足,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在精通網絡人員上的短板。

  去年年底,日本修訂的新版安保三文件中明確提出,將整備“主動網絡防禦體制”,將網絡響應能力提高到與主要國家相當或更高的水平。日本政府曾強調,針對政府機構和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對國家安全和人民生命構成嚴重威脅,需要加強防範措施。而且有分析人士指出,西方發達國家正在從保護先進技術和促進技術軍用兩個方面建立和加強合作體系,日本要想參與這樣一個多國合作體系,必須強化網絡安全。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自衛隊參與網絡防禦工作的人員約890人,包括去年3月成立的“網絡防衛隊”540人和陸海空自衛隊各自的專業人員。從2023年度開始的五年時間裏,以“網絡防衛隊”為核心的網絡防禦人員規模計劃擴大至4000人。

  國際信息系統安全認證聯盟(ISC)2去年10月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的網絡人力資源缺口約56000人,涵蓋公共領域和私營企業。鋻於嚴峻形勢,日本防衛大學今年起決定開設新課程,以培養能適應網絡戰的人才。同時,陸上自衛隊通信學校將改編為“陸自系統通信和網絡學校”,新增網絡教育部負責領導工作。

  日本政府綜合科技創新委員會委員上山隆大在會上説,過去30年,網絡安全相關研究開發方面,只有中國和美國脫穎而出,其次是以色列和印度,而日本的相關研發幾乎沒有。“即使我們想在網絡安全方面做出努力,日本沒有任何人力資源,也沒有核心業務實體,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情況。”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日本不斷謀求自身軍力突破,自衛隊內部長期積弊成阻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