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走基層丨山東聊城:番茄品種研發開闢新賽道 找回“老味道”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7:43:46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7:43:46
原標題:新基走基層丨山東聊城:番茄品種研發開闢新賽道 找回“老味道”
正在加載

  新華社濟南2月1日電 題:山東聊城:番茄品種研發開闢新賽道 找回“老味道”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聊城市是山東重要的蔬菜生産基地。記者近日在當地走訪發現,一些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正聯合科研單位在番茄新品種研發上下苦功,努力找回“老味道”、開發新風味,以期在國內外蔬菜種業競爭中躋身前列。

  在東昌府區一座百畝現代農業示範園,記者走入其中一間溫室育種大棚,看到滿枝的番茄已紅艷成熟,每行植株都標有品種的名稱。示範園的負責人付成龍告訴記者,棚內一共試種了100多種番茄。

  “吃一個吧。”付成龍隨手摘下一顆,遞給記者。外形與市面上的番茄無異,但記者一口下去,才發現果肉很軟,汁水險些濺出,味道酸甜可口。“是不是有種小時候的口感?”付成龍笑問。

這是付成龍正在培育的番茄新品種。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攝

  在示範園辦公室,記者看到幾大塑料袋的番茄,個頭、形狀都不一致。隨手掏出一顆,才發現上面密密的小字:“色好、收花好、抗病好、形狀好”。付成龍的妻子朱珊珊介紹,這些都是剛摘下的口感番茄,每一顆都寫著編號和描述,方便進一步雜交實驗。

這是一顆正在育種實驗階段的口感番茄。新華社記者李志浩攝

  什麼是口感番茄?朱珊珊回答,不同於更注重産量的普通番茄,業內將注重品質和口感的新品種,統稱為口感番茄,“這是一條全新的賽道。”

  在聊城深耕蔬菜育苗30餘年的朱玉祥告訴記者,聊城過去種植的許多番茄老品種,沙瓤、酸甜可口。但因為抗病性差、商品率低,近20年逐漸被國外引進的新品種取代,番茄的抗病性得以大幅提升,産量提高、貨架期也得到延長,但口感卻因此被“犧牲”。

  而番茄的“老味道”卻是付成龍最想找回的。這背後是他和當地一些同行的共識:番茄行業的高産之路即將觸“頂”,品質和口感會是未來的重點。為此,從事蔬菜育苗多年的夫妻倆,在2013年成立聊城市第一家番茄育種企業,開始口感番茄的品種研發。

付成龍(右)與朱珊珊正在蔬菜種苗繁育大棚查看種苗長勢。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攝

  10年來,他們不斷從全國各地收集番茄“土種子”“老種子”,買下許多番茄新品種、“洋品種”的使用權,總投入超過500萬元;為提升技術研發能力,還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山東農業大學等國內多家院校建立産學研聯合體,並與聊城本地的大專院校深度合作。

  功夫不負有心人。目前,夫妻倆收集到200多份番茄種質材料,一年能組配組合上百份。選育的4款新品種,已在農業農村部登記註冊,並通過新品種授權審批。檢測數據顯示,新品種的營養物質比普通番茄更高,抗病性、耐儲存等指標也不遜於國外品種。

  2020年新品種的種子初次上市,2022年銷量就比上年翻倍,達到1005萬元。去年,東昌府區的種植戶張朋國試種了其中一款水果番茄品種,經濟效益出乎他的預料,“經銷商上門搶著收購,地頭價是四五元一斤,是普通菜用番茄的3倍”。

  “口感番茄將是未來種業競爭的重點。”付成龍説,他和當地同行有信心走到前列。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基走基層丨山東聊城:番茄品種研發開闢新賽道 找回“老味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