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河北駱駝灣:舊貌換新顏,村民生活有奔頭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5:45:09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5:45:09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河北駱駝灣:舊貌換新顏,村民生活有奔頭
正在加載

  新華網北京2月1日電(馬悅)坐海盜船、開碰碰車、吃特色小吃……春節期間,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格外熱鬧。而這樣的場景,對於十年前的當地村民來説,或許無法想象。

  1月27日,遊客在駱駝灣村逛廟會。新華網 馬悅 攝

  駱駝灣村從前是貧困村,近些年在黨的扶貧政策支持下,駐村幹部帶領村民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發展高山林果、食用菌種植、觀光旅遊等産業,助力村民家門口就業,擺脫貧困,發家致富。 “以前家裏很窮,現在住上了新房子,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了。”村民小唐感慨道。

圖為駱駝灣村的一家農家院。新華網 馬悅 攝

  入村的道路從坑洼狹窄的黃土路變成了寬敞平整的柏油馬路,居住的房屋從破舊的土坯房變成了嶄新的房子。當地還形成了集觀光、吃住、玩樂於一體,小而精的新型山村旅遊業態。駱駝灣村可謂“舊貌換了新顏”。 “我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年底的時候只有950元,到了2022年底,增加到了19899元。”村民委員會的任永花説,為了防止返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踏上鄉村振興新征程,駱駝灣村在做好現有産業的基礎上,還要繼續依託好山好水,不斷開發新項目。

圖為駱駝灣村的一角。新華網 馬悅 攝

  2023年,村裏還將推進花卉種植項目,打造百畝花海、休閒漁業等,為村民帶來更多新的收入增長點。經營農家院的當地村民説,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來農村旅遊觀光,這幾年生意一直不錯,現在的生活特別有奔頭。

1月27日,遊客在駱駝灣村體驗推碾子。新華網 馬悅 攝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河北駱駝灣:舊貌換新顏,村民生活有奔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