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婚育觀念調查:“先立業後成家”成為男女共同追求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1日 05:12:47
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1日 05:12:47
原標題:大學生婚育觀念調查報告:“先立業後成家”成為男女共同追求
正在加載

  綜合多地計生協和部分高校公開信息,由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青年網絡、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大學生婚育觀念調查報告》線上發佈會已于近日舉行。

  會上,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人口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茅倬彥進行了主旨報告敘述,並對此次《大學生婚育觀念調查報告》進行分析。

  此次調查報告的主要發現在生育觀念方面,報告稱,“婚姻和事業的穩定”成為最看重的生育必備條件,而“分娩疼痛”成為女性害怕生育的首位原因。

  報告指出,大部分大學生不再認為結婚是人生的必然經歷,而是以追求精神和物質提升為婚姻的主要目標;結婚不再是性行為的前提,情感基礎和事業穩定成為結婚必備條件;不依附於男性成為當代女性的標誌,“先立業後成家”成為男女共同的追求;大部分大學生不再視離婚為羞恥。這次調查表明,大學生群體與當前已婚群體的觀念已經出現很大差別。

  此外,覺得“教育孩子太難”、“嚮往丁克家庭幸福生活”的大學生佔有相當比例,分別為35.7%和14.61%。生育政策對生育意願的影響極弱,就業支持性政策更受期待,三孩政策對大學生生育意願影響有限,四成(41.99%)大學生表示不會因政策改變生育意願,因為政策出臺而增強生育意願的僅有8.26%。另外,近四成(38.68%)對三孩政策不清楚,説明政策宣傳還需要加強。這帶來的啟示主要有,青年人婚育觀正走向“自主選擇”,強調自我情感和精神滿足;“未婚同居”高接受度和“非婚生育”低接受度並存,成為生育率走低的潛在風險;青年人對婚育的期待受制于雙方情感穩定及事業穩定,重點要緩解婚育與事業的衝突;政策設計需遵循青年人的婚育觀變化,特別關注女性視角的需求。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人口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童玉芬教授在總結時表示,這一份報告,體現的是年輕一代的想法,訴説的是年輕一代的需求,表達的是年輕一代的心聲。她倡導應該在全社會塑造一種積極健康美好的婚育氛圍,倡導夫妻共擔生育、養育的家庭文化肯定家務勞動的價值,強化青年對情感生活、家庭生活的尊重意識、誠信意識和責任意識。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學生婚育觀念調查:“先立業後成家”成為男女共同追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