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發佈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指導案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1日 11:27:35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1日 11:27: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司法部網站消息,為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著力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司法部發佈“北京市探索以‘四張清單’為抓手推動落實普法責任制”“南通市創建鄉村法治文化建設‘三強三畫’模式”“浙江省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省域樣板”三個案例,旨在向社會展示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成效,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開展法治實踐提供可借鑒的典型經驗。

  此次發佈的案例,主要選取了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推進法治鄉村建設、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等三個普法重點內容,具有較強的示範性、借鑒性和指導性。黨的二十大指出:“法治社會是構築法治國家的基礎。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公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在案例一中,首都普法戰線以“需求清單、供給清單、責任清單、督導清單”四張清單為延伸,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打破地域界限、行業壁壘,在更大範圍內加強各區各部門的協同配合,從各自為戰到多元融合,普法主體實現聯動化、協同化,進一步有效盤活全市普法資源,推動全民普法由“大水漫灌”到“精準滴灌”轉型升級。在案例二中,江蘇省南通市在發展鄉村法治文化、推進鄉村基層治理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融入到鄉村法治文化建設的各環節和各方面,尊重人民在鄉村法治文化中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做到了法治文化建設群眾參與、成效群眾評判、成果群眾共享。在案例三中,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深化全國“八五”普法規劃實施,積極探索新時代普法有效路徑,浙江省加快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省域樣板,為浙江推進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近年來,全國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推動落實全國“八五”普法規劃,紮實開展重大主題普法活動,全面實行“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法治鄉村建設有序推進,進一步夯實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根基,努力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以上案例均可在中國法律服務網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務)案例庫”中搜索查詢。

  案例一

  北京市探索以“四張清單”為抓手

  推動落實普法責任制

  案例簡介:

  為落實普法責任制,北京市印發了《關於認真貫徹中央及市委精神強化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通知》,首次開展全市國家機關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督導檢查,逐步建立了以“落實通知、實施辦法、督導檢查、評估考核”四個文件為基礎,以“需求清單、供給清單、責任清單、督導清單”四張清單為延伸的普法責任制“四梁八柱”。

  在各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普法工作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增強。市民法治素養顯著提升,“七五”末期北京市民法律素質綜合得分為86.73分,比“六五”末期提高了7.02分。根據市統計局發佈的《2021年北京市鄉村治理滿意度調查報告》,農村居民對鄉村法治的滿意度96.8%,在各項指標中最高,法治建設助力鄉村治理初見成效。

  案例編號:BJFXFC1669601999

  案例二

  南通市創建鄉村法治文化

  建設“三強三畫”模式

  案例簡介:

  江蘇省南通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出臺《“法韻南通”建設實施方案》,創建鄉村法治文化“三強三畫”模式,依託地理特點、地域文化、地緣優勢等“底色”,強統籌、強輻射、強融合,繪製鄉村法治文化建設美麗畫卷,有效推動了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治理方式更加高效、治理能力更加全面,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法治保障。南通依託沿江鎮、村打造法治精品文化帶相關經驗,吸引新華社、新華日報交匯點平臺、《法治日報》相繼報道。

  案例編號:JSFXFC1668585795

  案例三

  浙江省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省域樣板

  案例簡介:

  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基礎工作,公民法治素養的高低,直接關係法治建設進程和社會治理成效。2022年4月,浙江扛起提升公民法治素養全國唯一省域試點的光榮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拉高標桿、明確目標、立明標識,不斷深化“八五”普法規劃實施,積極探索新時代普法有效路徑,加快打造提升公民法治素養省域樣板,著力推進體系構建、理論研究、制度建設、舉措創新等方面領題、破題、解題,為推進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提供堅實法治保障,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案例編號:ZJFXFC1668756486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司法部發佈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指導案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