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老粗布迎來新生機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2月01日 17:33:18
新華社 | 2023年02月01日 17:33:18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老粗布迎來新生機
正在加載

  農曆正月初十,位於山東濱州市博興縣城東街道的顧家老粗布市場裏,一排排紅燈籠格外醒目。一大早,魁峰粗布商鋪業主顧華松就打掃衛生、整理商品,等待客商選購。

  “總體來講,老粗布的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好。雖然受疫情影響,過去三年市場行情起伏不定,但現在我們都鉚足了勁,想大幹一年。”年逾花甲的顧華松説。

  傳統手工老粗布雖然有透氣吸汗、不起球等優點,但手感粗硬、花色相對單一。近幾年,通過引入大型機器對老粗布工藝現代化升級改進,傳統老粗布成為一種頗受歡迎的棉紡製品。

2023年1月31日,顧客在博興縣顧家老粗布市場店舖內挑選老粗布床品。(受訪者供圖)

  顧華松説:“如今的粗布産品完全可實現厚實耐用、柔軟舒適兼具。”根據流行趨勢及客戶反饋,他與兒子顧傑打算今年再推出幾款新産品。“水洗工藝可以讓産品兼具美觀與舒適、市場認可度高……”父子倆商議著。

  博興老粗布是我國黃河流域傳統民間手工棉紡織技藝的代表之一。顧華松是顧家村第一個經營老粗布的生意人。從擺路邊攤,到經營一家年營業額超千萬元的老粗布品牌店,他用了20多年的時間。

  2012年顧家老粗布市場的建成,為顧家村這個傳統的老粗布生産經營村莊帶來新機遇。傳統的家庭作坊式生産改造升級,分散經營的市場主體有了基層黨組織的服務。眾多商戶不再跑市場找銷路,而是坐等客戶上門,當年就實現銷售收入翻番。

  為了帶動更多村民致富,當地黨委政府在老粗布市場裏建設電商産業園,成立老粗布協會黨支部,為市場經營戶提供電商培訓,在市場推行“一幫一帶,幫帶結合”的服務管理模式。

  作為首批入駐戶,千乘紡織的老闆娘張樹霞感觸頗深:“以前我們到處找客戶,發快遞要等小半天。進駐市場後,支部幫忙引進了快遞物流、金融電商等,還提供物業服務,省了不少事。”

  經過多年發展,張樹霞生産的老粗布已經進入沃爾瑪、華潤萬家等大型商超,還通過200多家網店銷往全國各地。

  老粗布協會黨支部委員顧維富介紹,1名骨幹電商黨員幫帶周邊12戶業主,在進貨、銷售、製作工藝等方面提供幫助。以顧家電商産業園為中心,我們已發展帶動電商業戶600余戶,在省內外設立連鎖經營點500余處。

  如今,顧家老粗布市場已形成了産品設計、牽機織布、縫製、包裝、銷售等一條龍産業鏈,産品覆蓋全國各地,年銷售額近10億元。1400余人的顧家村幾乎家家戶戶從事老粗布産業。

  “今年,我們非常看好市場行情,正月初七已經有店舖開始下單要貨……”張樹霞笑著説。(記者邵琨)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老粗布迎來新生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