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共建共享:李河村變了樣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9:59:19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9:59:19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共建共享:李河村變了樣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2月1日電 題:共建共享:李河村變了樣

  新華社記者鄧楠

  晚飯過後,夕陽余暉下,武漢市新洲區李河村的村史館廣場聚起了拿著各式樂器的村民。70歲的李曉明拿出在家練習多時的電吹管,在領頭人的指揮下,開始吹奏。

  17歲離開家鄉,當過兵、做過醫生,10多年前退休後長期住在離村子20多公里的新洲城區的李曉明決定,過完元宵節,跟老伴兒一起帶著兩歲半的孫子來村裏定居。“環境變美了,住得舒服,休閒娛樂有地方去。”李曉明説。

  地處丘陵崗地,李河村下轄的李木子河灣居住人口不足600人。坑坑洼洼的水泥搓板路、淤泥堆積的池塘、雜草叢生的水坑……多年來,居住環境問題曾持續困擾著當地村民。

  “集體經濟薄弱,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不足,改造工程艱巨。”李河村黨支部書記李維國説,村“兩委”曾試圖通過填充水塘、噴灑除草劑等方法來改善,收效甚微。“幹柴到處堆放,旱廁不拆,通灣公路被佔道,這些都是硬傷。”

  2022年9月,湖北省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試點工作,李河村李木子河灣作為新洲區的示範點位,爭取到武漢市的人居環境整治項目,獲得資金支持。

  75歲的村民李國華回憶起跟著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們一起去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參觀時的情景,“兩輛車,8個人,走了三四個村子,各有各的特點,清一色的乾淨寬敞,有的墻上還畫了壁畫,看到人家做得這麼好,我們羨慕、有了動力。”當晚回去後,李國華就在村灣座談會上分享了感受,鼓勵大夥兒加入共同建設的隊伍裏來。

  原本只有4個人的村“兩委”,成立了一支由14名黨員、群眾代表組成的隊伍,去各家徵集改造意見,規勸佔道的村民拆除院墻,發動村民們投工投勞,幫助主動拆除旱廁的村民搭建公共廁所。不到4個月的時間裏,拆除披屋9棟、棚子3個、院墻5處、旱廁7座,騰退菜園790平方米。110多名村民義務投勞。

圖為改建後的李河村李木子河灣。新華社發(葉東輝 攝)

  這個春節,300多名在外務工的村民返回了家鄉,從加寬了兩米的入村柏油公路開始感受到村灣的巨變。兩條嶄新的生態綠道,串聯起村灣裏4口清澈的池塘和5個功能不一的小廣場,村民們或沐浴陽光,或體驗新添置的健身器材。行至村北邊,一片600多平方米的荒涼地被開闢成了停車場,可同時容納40輛車。

  “家鄉的變化這麼大,我們由衷地高興。”常年在江蘇南京務工的村民李國清興奮地拉著兒子到村史館參觀,“原來我們村有這麼多優秀鄉民,有革命烈士、得過全國勞模的村支書、見義勇為的好人……”

  在李維國看來,讓村民成為建設宜居鄉村的中堅力量是村灣改造取得良好效果的關鍵。“在共同締造理念的指導下,我們充分發揮群眾力量,聽取群眾意見,群策群力,大家都樂意。”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共建共享:李河村變了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