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消化道出血 專家提示佳節注意科學飲食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7:04:02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7:04:02
原標題:謹防消化道出血 專家提示佳節注意科學飲食
正在加載

  新華社石家莊2月1日電(記者秦婧)春節期間,兩位患者因上消化道大出血先後來到河北大學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就診。其中病情較重的一位血紅蛋白濃度提示重度貧血,血壓偏低,已出現失血性休克症狀。在急診醫學科、麻醉科和重症醫學科人員通力配合下,快速氣管插管、內鏡探查精準止血一氣呵成,患者內鏡手術順利完成並轉危為安。

  據了解,春節期間,河北多個醫院接診的消化道出血患者數量漸增,大多都是重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大出血患者,這都是飲食不當引發的疾病。

  河北大學附屬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孟傑表示,年節期間親友相聚,難免胃口大開。但肝硬化患者若飲食不當,會導致消化道出血和其他並發癥,因此要禁酒、禁食刺激性食物。同時儘量避免油膩和高膽固醇食物,如油炸或煎制類。“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現嘔血、黑便、便血等症狀,一定不要耽擱,快速來醫院就醫,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孟傑説。

  正月十五將至,元宵、湯圓等食物將被擺上餐桌。孟傑表示,這些都屬於黏性大、含糖量高的食物,患有消化系統疾病人群、老年人、以及兒童應以品嘗為主,切莫貪吃。此外,胃潰瘍患者也要儘量不吃或少吃元宵、湯圓,以免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對潰瘍面的刺激,嚴重者可誘發胃出血、胃穿孔等。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謹防消化道出血 專家提示佳節注意科學飲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