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總局:99%納稅申報網上辦理 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覆蓋所有省份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1日 20:09:16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1日 20:09:16
原標題:稅務總局:99%納稅申報網上辦理 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覆蓋所有省份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2月1日電(記者 李金磊)中新財經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目前已實現96%的稅費事項、99%的納稅申報網上辦理。推廣跨省異地電子繳稅,目前已覆蓋全國所有省份,2022年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575億元。

  中辦、國辦2021年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對“十四五”時期深化稅收徵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練奇峰介紹,2022年,稅務部門緊扣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一體推進“四精”建設,按時圓滿完成全年改革任務,深化稅收徵管改革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效。

  一是力度與溫度同步彰顯,稅務執法更加精確。逐步推開“五步工作法”,即在稅收大數據分析的基礎上,對於可能存在涉稅風險的納稅人先提示提醒、再督促整改、後約談警示,對仍不配合的納稅人立案稽查,對立案案件中部分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查處後公開曝光,實現提升打擊精確度、降低執法成本、形成強力震懾的綜合效果。

  二是線上與線下同步優化,稅費服務更加精細。在持續推進“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同時,著力從兩方面優化稅費服務。一方面,積極拓展線上服務範圍。新增19個“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目前已實現96%的稅費事項、99%的納稅申報網上辦理。推廣跨省異地電子繳稅,目前已覆蓋全國所有省份,2022年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575億元。另一方面,持續提升線下服務水平。將8個事項13項涉稅費資料納入容缺辦理範圍,制定取消報送和改留存備查兩類涉稅費資料清單,進一步精簡34項報送資料。

  三是規範與發展同步抓實,稅務監管更加精準。強化重點領域稅務監管,促進相關行業在發展中規範、規範中發展。運用稅收大數據開展試點,動態評價納稅人全生命週期信用狀況、實時監控全環節待辦業務風險狀況,根據信用和風險高低,分類實施差異化服務和管理,既以最嚴格的標準防範逃避稅,又盡力避免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更努力營造更加優良的稅收營商環境。

  四是國內與國際同步統籌,稅收共治更加精誠。一方面,持續深化部門協作。推動山東等6個省份升級實施新的稅費共治保障辦法,不斷健全“黨政領導、稅務主責、部門協作、社會協同、公眾參與、國際合作”稅收共治新體系。稅務總局與浙江省政府簽訂《共同推進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合作協議》,打造稅收服務共同富裕的浙江樣本。另一方面,積極拓展國際合作。持續完善“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協助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合作機制組織21期線上培訓,75個國家(地區)的1000余名財稅官員參加。加大稅收協定談簽力度,目前我國稅收協定網絡已覆蓋112個國家(地區),為跨境投資提供更高層次的稅法確定性,為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稅收營商環境。

  2023年,稅務部門將加快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基本建成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四精體系”,帶動稅收徵管改革實現全面突破,高質量推進新征程稅收現代化,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稅務總局:99%納稅申報網上辦理 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覆蓋所有省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