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與“智造”助力本土科幻電影加速成長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09:43:30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09:43:30
原標題:中國“製造”與“智造”助力本土科幻電影加速成長
正在加載

  新華社上海1月31日電  題:中國“製造”與“智造”助力本土科幻電影加速成長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趙久龍、董雪

  重達23.5噸的越野底盤運輸系統來自江蘇徐州,靈活的“外骨骼機器人”來自上海,電磁脈衝槍等一大批特效道具來自深圳及周邊……正在熱映的電影《流浪地球2》向世界展示了將科幻夢想變為銀幕現實的中國“製造”與“智造”。

  “如果説第一部讓中國科幻電影開啟了壯麗的航程,那這一部就是它於世界舞臺上響亮的鳴笛。”雨果獎獲得者、中國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近日在微博上發表觀看《流浪地球2》的感想。他是這部電影的原著者和監製。

  《流浪地球2》講述“太陽危機”被揭示後,人類面對各種“宇宙事件”如何一步步走向團結,最終啟動“流浪地球”計劃。上映第十天,票房超27億元人民幣,北美、歐洲票房也十分亮眼。

  這部科幻電影於今年春節檔順利推出後,實現了口碑和票房雙贏。當代中國的“製造”與“智造”是“流浪地球”影片系列誕生的保障,眾多影迷和科幻迷十分認可這樣的銀幕“硬實力”。

  “我們看到了中國人自己的科幻‘奇觀’。”從事科幻品牌孵化和産業鏈整合業務的“未來事務管理局”負責人姬少亭説。

  《流浪地球2》中的標有UEG字樣的工程裝備來自徐工集團(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據流浪地球系列影片製片人龔格爾介紹,《流浪地球》開拍時只有三套不太完整的航天服裝,而根據《流浪地球2》的劇情,需要在同一鏡頭出現21套航天服,製作難度非常大。

  21套航天服道具由幻映工作室負責組裝完成,團隊曾向世界知名的科幻和奇幻大片道具製作工作室——維塔學習,併發展、突破,將道具的國産化率不斷提高。

  龔格爾説,從“小米加步槍”階段,到如今誕生了一大批專業工作室,中國科幻片的視效提升走過一個快速發展階段。

  中國“製造”與“智造”不止于特效道具,還有大量實物、實景助力影片提升逼真度。《流浪地球2》片中可行駛、可作業、可變形的“地球聯合政府”機械設備,以及多次出現的無人駕駛平板車,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獲得了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的支持,實現了科幻場景中的“實車實演”,展現了中國國産尖端裝備的科技力量。

  徐工集團“流浪地球”項目現場執行總監馬鳴説:“我們先後投入42款61台主機設備、400多套零部件及車間道具、61套三維模型、319名工作人員,從時間、涂裝、設備、人員、物流、現場執行等各方面為影片做好資源配置和保障。”

  《流浪地球2》中使用的外骨骼機器人 (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許東遠攝

  記者近日在位於上海的傲鯊智慧公司見到了“參演”《流浪地球2》的上肢、腰部、下肢的“外骨骼機器人”。這些“機器人”已在航空、電力、汽車等場景落地,科幻影片的精緻細節已直接“照進”現實。

  “這些年,我一直在拍科幻電影,真實感受到國家的發展進步為科幻文藝崛起提供了強大支撐。”流浪地球系列影片導演郭帆撰文説。

  過去十年,中國深空科技加速前行,“天宮”遨遊、“嫦娥”攬月、“天問”探火……2022年又有“墨子號”實現1200公里地表量子態傳輸,“夸父一號”開啟太陽探測之旅。

  “是中國的現代化進程,讓‘科幻’離我們更近。”劉慈欣説。

  姬少亭認為,影視技術的進步和攝製過程中的國産化率提升,是科幻産業的重要一環,要更加重視品牌孵化、人才培養等問題,相信隨著“流浪地球”“三體”等項目的歷練,將會出現一大批産業人才,進而實現中國科幻産業的快速發展。

  “你們儘管想象,我們負責實現!”中核集團的科技工作者們在觀看了《流浪地球2》後與導演郭帆在網上互動。網友留言:“未來可期,希望更多有關科幻的美好夢想可以實現。”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製造”與“智造”助力本土科幻電影加速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