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東平湖漁民的岸上“新生活”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6:27:45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1日 16:27:45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東平湖漁民的岸上“新生活”
正在加載

  新華社濟南2月1日電(記者孫曉輝)春節前,在東平湖捕了幾十年魚的陳兆友喬遷新居。走進他的新房,墻壁刷得雪白,陽臺板板正正,水電氣暖通到屋;窗外,一湖碧水撲面而來。

  陳兆友是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老湖鎮前埠子村人,老湖鎮緊鄰山東省第二大淡水湖——東平湖。作為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故事主要發生地之一,東平湖還是黃河流域重要的蓄滯洪區。

  “常年遇氾濫,地裏不打糧。年年盼著好,年年破棉襖。”陳兆友説,過去他們一家住在低矮的房屋,走路都得貓著腰。

圖為東平縣老湖鎮遷建的濱湖社區。(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泰安市啟動黃河灘區遷建、易地搬遷等工程。其中,東平縣投資41億元,建設14個新型社區,一批批像陳兆友這樣的漁民住進了新房。

  搬遷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例如,老湖鎮規劃建設産業園,輻射帶動6000余名群眾就業,人均年增收3萬餘元,同時大力發展電商,開設培訓課堂,健全物流體系,推進“快遞進村”,滿足村民發貨需求。

  “以前得趕二十多公里路到縣城發貨。現在只需把商品打包好放在家門口,每天下午4點就有物流車來取。發貨效率提高,銷量也更大了。”陳兆友的兒媳、從事電商銷售的解慶麗説。

  據介紹,東平縣近年來實施了清網凈湖、退漁還湖等工程,4000余艘漁船歷史性退出東平湖,近萬名漁民告別了“水上漂”,轉為陸上“討生計”。

  家住東平縣新湖鎮鞏樓村的鞏樹岱從20歲開始打魚,如今成為一名護林人。

  鞏樓村是典型的湖中村,全村沒有可耕種的土地,全靠東平湖“討生計”。去年,鞏樹岱領到7000元補貼,將自己5米長、15馬力的漁船從湖裏退了出來,加入鎮上的綠化公司從事綠化工作。

  “現在我的工作就是給樹剪剪枝、澆澆水,工作不累,一天能掙六七十元錢。”鞏樹岱説。

  “我們鎮沿湖5.3公里,有不少漁民面臨轉産。”新湖鎮鎮長李成衛説,鎮上這兩年在湖邊種植了3.4萬棵樹木,成立了東平青禾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專門吸納轉産漁民從事綠化,如今已為200余名轉産漁民提供就業崗位。

  如今的東平湖水更清、環境更美,不僅成為一張亮麗的生態名片,也是一座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麗家園。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春走基層丨東平湖漁民的岸上“新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