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對校外人員開放了?專家:應逐步適度恢復對外開放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1日 13:47:47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1日 13:47:47
原標題:高校對校外人員開放了?專家:應逐步適度恢復對外開放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2月1日電(劉歡)近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多所高校宣佈恢復校友出入校權限,部分高校還允許家長和校外人員申請入校。

  “乙類乙管”實施後,高校對外開放規則有何變化?校外人員是否還能出入校園?

  恢復校友出入權限,家長也能到校參觀

  目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等高校陸續發佈通知:結合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和校園實際,學校恢復校友免預約出入校本部的權限。

  大學校友可通過出示電子校友卡、實體校友卡或有效身份證件,經工作人員核驗確認後,步行入校。未辦理相關證件的校友可通過校內單位預約流程,申請入校。

  對於家長和校外人員,東南大學特別規定:因需入校的家長和其他校外人員,可提前一天線上申請,並經校內有關單位負責人審批,審批通過後生成入校碼,方可入校,出校時,需做好掃碼登記。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近期發佈通知,取消白名單以外人員入校報批制度,恢復疫情前入校模式:工作日來訪人員可在官方小程序申請入校,填寫被訪部門、被訪人員及來校事由;來訪人員出示有效證件,做好登記後可進入學校。

  大學在週末和法定節假日對外開放,參觀人員在校園開放期間必須持本人有效證件在門崗登記,並接受安保人員查驗。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大二在讀生小劉對此表示很支持,“大學能正常運作挺好的,大家來參觀,也能對學校有了解”。

  大學校園備受青睞,卻也有協調煩惱

  大學校園一直是校外遊客熱衷參觀的地點之一,特別是花季等特殊時期,各大高校迎來遊客參觀高峰期,校園和校外人員的協調問題也凸顯出來。

  中新網了解到,高校此前對社會開放時,規定學生宿舍區、教職工家屬區和教學科研場所集中區域為非開放區域,圖書館、體育館等則可以進入。目前,雖然多所高校陸續恢復校友出入權限,但暫未對社會全面開放。

  武漢大學保衛部工作人員向中新網表示,目前學校暫未對普通遊客開放,校園教職工、學生的到訪親友可聯絡校內人員進入校園。

  24歲的崔磊本科就讀于武漢大學,他告訴中新網,在2020年之前,武漢大學沒有設置門禁,可以自由出入。“武大之前是真正沒有圍墻的大學,正門口是一座開放的牌坊,學校就坐落在商業街附近,經常有遊客來參觀。”

  每年3月是武漢櫻花開放的時節,也是校園遊客最多的時候。崔磊表示,這個時期經常能看到專程來武大拍照的遊人,學校在受到大家欣賞和認可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困擾。

  在校園內,從學生宿舍到教學樓之間有一條著名的櫻花大道,花季時期常常被聚集人群圍得水泄不通,還有遊客在學生上課時探頭探腦,影響了正常教學秩序。

  除了校園景觀,圖書館、體育館等公共設施及場地也經常吸引一些校外人員。

  阿九居住在北京一所高校附近,此前曾在一所大學校園的籃球場打球,有時還會碰到一起加入的學生,“球場挺好的,碰到學生,問一句‘能玩不’,就可以一起打球了”。

  談及大學公共設施問題,他認為,一些有學生在自習的地方不太適合開放。“但球場這類的,我覺得可以在學校沒有自主活動的時候放開,社會上這類公益性的資源比較少,如果能有多一點公共球場或社區球場,誰會去學校呢?”阿九説。

  “有取有用”,高校宜與公眾共建共享資源

  雖然從前的對外開放曾對校園秩序造成影響,但崔磊仍然希望今後能逐漸恢復到放開狀態。

  “一方面大學具有公共屬性,應該對外開放部分資源;另一方面大學生也不應該被圈養。”他表示,開放的同時應加強管理,不能打擾到學生生活。

  “寒暑假沒什麼課的時候,校園裏的資源就可以合理利用起來了,能夠協調好開放秩序也是大學管理能力的體現。”崔磊説。

  傳媒工作者侯知謙此前曾到一所高校參加活動,因開放權限問題産生困擾。他認為,作為城市文體資源的重要聚合樞紐,向公眾開放體育場、綠地等區域可以説是公立高校“有取有用”的社會義務。

  “隨著防疫政策的調整,高校理應在保證師生安全和教學秩序的前提下以合理方式向公眾開放,儘管此舉將讓高校重新擔負起相應的管理職責,但其更顯著的意義在於讓公眾參與高校共建,共享豐富的資源。”

  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呂林海則認為,大學具有文明教化、傳播知識的社會職能,同時還應承擔起社會責任。

  “高校是知識資産的擁有者和奉獻者,不能僅僅提供一些物理資源,更應該成為社會的知識資源管理中心,將來應逐步適度、有限地恢復到開放狀態。”呂林海説。(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為化名)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校對校外人員開放了?專家:應逐步適度恢復對外開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