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效” 2023年積極財政政策重點把握五方面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31日 10:37:31
央視網 | 2023年01月31日 10:37: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我國積極財政政策的關鍵詞是“加力提效”,這將重點體現在五個方面。

  據了解,今年積極財政政策重點把握稅費政策、支出強度、支出結構等五個方面。

  針對稅費政策,將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紓困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措施,突出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特困行業的支持,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和提升創新能力。

  從財政支出來看,將加大財政資金統籌力度,優化政策組合工具,集中財力辦大事,在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調結構上加大投資,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

  從支出結構來看,堅持有保有壓,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強“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同時,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支持科技攻關、鄉村振興、區域重大戰略、教育、基本民生、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

  今年,積極財政政策將持續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提高地方財力保障水平。健全縣級財力長效保障機制,推動財力下沉。推進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標準體系建設,促進轉移支付資金分配與公共服務成本相銜接,增強資金分配科學性合理性。

  此外,今年將嚴肅財經紀律,嚴格財政收支規範管理,堅決查處違法違規行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穩妥化解存量,堅決制止違法違規舉債行為,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管理,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加力提效” 2023年積極財政政策重點把握五方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