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解讀:2022年工業企業利潤結構有所改善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31日 09:33:59
央視網 | 2023年01月31日 09:33: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2022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工業生産總體穩定,企業利潤結構有所改善,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工業企業營收保持增長,利潤有所下降。2022年,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工業生産銷售持續增長,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比上年增長5.9%。受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疊加上年同期基數較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比上年下降4.0%。其中,鋼鐵、石油加工及疫苗製造行業利潤降幅較大,下拉作用較為明顯,剔除上述行業後,其他規上工業企業利潤比上年增長5.6%。

  二是裝備製造業利潤佔比上升。2022年,裝備製造業利潤比上年增長1.7%,延續前三季度的增長態勢;裝備製造業利潤佔規上工業的比重為34.3%,比上年提高2.0個百分點,工業企業利潤行業結構有所改善。分行業看,鐵路船舶航空航天運輸設備行業利潤比上年增長44.5%,實現快速增長;電氣機械行業受新能源産業等帶動,利潤增長31.2%,增速連續8個月加快,是拉動工業利潤增長最多的製造業行業。

  三是多數消費品行業利潤有所改善。隨著促消費擴內需政策持續顯效,市場需求有所回升,消費品行業活力增強。2022年,在13個主要消費品行業中,有8個行業利潤比1—11月份改善。其中,酒飲料茶、煙草、傢具、食品製造行業利潤比上年分別增長17.6%、11.9%、7.9%、7.6%,保持較快增長。

  四是採礦業、電氣水行業利潤保持較高增速。2022年,採礦業利潤比上年增長48.6%,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利潤增長41.8%。其中,煤炭採選業利潤增長44.3%,保持快速增長;油氣開採業受石油價格上漲帶動,利潤增長109.8%;電力行業受用電需求增加、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推動,利潤增長86.3%。

  五是企業成本壓力有所緩解。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4.72元,比1—11月份、前三季度分別減少0.08元、0.13元。12月份,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4.01元,同比減少0.05元,年初以來首次由增轉降。單位成本下降有利於企業利潤恢復和改善。

  六是企業庫存增速持續回落。2022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比上年增長9.9%,增速比11月末、三季度末分別回落1.5和3.9個百分點;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7.6天,比11月末、三季度末分別減少0.6天、0.4天。企業庫存增速持續回落,庫存週轉有所加快,有利於提高資金利用效率,促進工業生産恢復。

  總體看,儘管2022年工業企業利潤有所下降,但工業企業利潤上下游結構持續改善,也要看到,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企業經營壓力仍然較大,工業企業效益恢復仍面臨諸多挑戰。下階段,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提振市場信心,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鞏固工業企業效益企穩回升基礎,推動2023年工業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統計局解讀:2022年工業企業利潤結構有所改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