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春節消費火熱強勁,消費市場復蘇可期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4:23:20
工人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04:23:20
原標題:【經濟觀察】春節消費火熱強勁,消費市場復蘇可期
正在加載

  兔年春節,火熱強勁且亮點紛呈的消費市場,再次彰顯出中國經濟的潛力與韌性。零售、餐飲、電影、旅遊等主要消費板塊齊齊發力,消費復蘇與提振迎來了一個暖意融融的“開門紅”。

  疫情防控放開後的第一個春節裏,線下消費快速復蘇。全國各地熱點商圈迎來大量客流,開啟“人從眾”模式,摩肩接踵的場景又回來了。

  在北京,全市60個重點商圈客流量超1412.7萬人次,重點百貨、超市、餐飲、電商等企業銷售額較疫情前同比增長13.7%;在湖南,僅長沙五一廣場、黃興南路步行街兩大商圈客流量就超過575萬人次,全省376家重點零售、餐飲企業春節假期銷售增長13.8%;在海南,12家離島免稅店總銷售額25.72億元,日均超3.6億元,比2022年春節假期增長20.69%……

  “網紅餐廳排到4538桌”“海底撈菜品售光只剩火鍋面”等登上熱搜,為餐飲業復蘇提供了生動的注腳。從春節前年夜飯預訂的火爆,到春節期間熱門餐飲大排長龍,壓抑已久的餐飲消費今年迎來反彈。

  中國烹飪協會調研數據顯示,春節7天假期裏,受訪餐飲企業營業收入與去年春節相比上漲24.7%,客流量與去年春節相比上漲26%。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全國多人堂食套餐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53%。

  “買買買”活力加速釋放,餐飲業“煙火氣”加速升騰,電影行業春節檔也一掃陰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據國家電影局統計數據,春節檔(1月21日至1月27日)電影票房約為67.58億元,同比增長11.89%;觀影人次為1.29億,同比增長13.16%。

  今年春節檔上座率明顯提升,截至1月27日15時,2023年春節檔場均人次達47.1人次,較2022年春節檔每場提升了10人次以上。《滿江紅》《流浪地球2》等國産佳作,叫好又叫座,成功掀起一波觀影熱潮,有力提振電影市場復蘇的信心。

  旅遊方面,文旅部發佈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家電方面,蘇寧易購春節家電以舊換新訂單同比增長3倍,健康除菌家電銷售增長154%。

  今年春節恰逢疫情防控轉段,消費市場表現出的火熱與強勁,無疑會受到“節日消費”“補償消費”等因素的影響,但復蘇的信號已愈加明確。零售、餐飲、電影、旅遊、家電等各個板塊同頻共振,消費需求多層次釋放,市場活力全方位展現,再次印證消費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春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是全年中最獨特的消費窗口,春節消費市場各項數據指標的回暖,不僅具有現實意義,同時也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在這個包含著對新一年的美好嚮往的消費季中,消費市場的人潮涌動、煙火蒸騰,傳遞出各界對生活回歸常態的渴望、對經濟回暖復蘇的信心。

  消費跑起來,經濟活起來。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是今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恢復和擴大消費被置於優先位置。新春佳節,商興勢聚,消費市場呈現出的暖意與信心,為全年消費復蘇與提振注入了定力。隨著疫情形勢的進一步穩定,經濟運行回穩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以及一系列促銷費政策的細化落地,從新春“開門紅”到“長紅”,消費市場復蘇可期。

  (本報記者 北夢原)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經濟觀察】春節消費火熱強勁,消費市場復蘇可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